铁道部出台优惠规定:济青卧铺票可以打八折

2009-03-17 06:3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济南铁路局优惠车次及区段



    半岛都市报3月16日讯(记者 成跃文) 济南铁路局下属的21个车次卧铺票可打折。3月16日,济南铁路局根据铁道部有关规定,下发《关于公布短途卧铺优惠办法及车次的通知》,公布了短途卧铺优惠办法及优惠车次和区段,优惠日期从3月15日到6月30日,有21车次区段有优惠,列车运行最后一日(含当日运行)6时以后的空闲卧铺可以执行卧铺优惠票价,也就是说凡长途列车运行至到达终点站前最后一日或当日开行的列车,剩余里程在400公里以内的空闲卧铺可以执行卧铺优惠票价。



    21车次卧铺票可享优惠



    根据济南铁路局发布的通知,符合条件的列车将分200公里以内和200公里至400公里运行区段计算卧铺优惠票价,其中200公里内硬卧优惠票价按照该次列车对应硬座票价的170%计算,软卧优惠票价按照该次列车对应硬座票价的270%计算;200公里至400公里间硬卧优惠票价按照该次列车对应硬座票价的158%计算,软卧优惠票价按照该次列车对应硬座票价的258%计算。据悉,按照原价计算,此次降价幅度基本保持在20%~50%。



    符合以上优惠条件的列车共有21车次及区段(见附表),每个车次包括1个优惠区段,涉及到青岛的区段有6个,其中包括西安至青岛1022次列车(济南至青岛区段)、福州至青岛K68次列车(淄博至青岛区段)、丹东至青岛1208次列车(济南东至青岛区段)、成都至青岛K206次列车(济南至青岛区段)、南昌至青岛K342次列车(济南至青岛段)、郑州至青岛2034次列车(济南至青岛段)等。



    济南至青岛硬卧便宜20%



    按照青岛火车站公布的新型空调列车票价规定,青岛到济南的列车硬座票价是55元,硬卧在101元至109元间。按照此次公布的优惠价格标准,济南至青岛的硬卧票价格将降到87元,这样最多能比以前便宜22元,便宜幅度在20%左右。记者从济南铁路局青岛客运段了解到,此次票价优惠主要针对空闲卧铺,最适合中途上车的旅客,比如说西安至青岛1022次列车可以享受济南至青岛区段的卧铺票价优惠,能够给从外地回青岛的旅客带来实惠。



    火车票预售期有调整



    记者3月16日从铁路部门了解到,接到上级通知,自3月5日起,动车组列车和直达列车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0天。



    曾有消息称,自去年12月21日零时起,济南铁路局将增开9对旅客列车,其中包括青岛至汉口动车1对,济南至青岛间开通D613/4次动车组列车1对,但是至今没有开行。3月16日,记者在青岛火车站显示屏前发现,汉口至青岛间D152/3、D154/1次,济南至青岛间D613/4次动车组暂不开行。



■新闻链接



铁道部四次出台卧铺票优惠规定



    ●1984年9月10日,铁道部在“关于充分利用空闲卧铺的通知”中,对5种情况的空闲卧铺作出规定:硬卧减价幅度在40%以内;软卧免收软硬座差价。



    ●1998年6月17日,铁道部再发“关于空闲卧铺实行优惠价的通知”。



    ●2002年8月21日,铁道部第三次发出“关于空闲卧铺优惠发售办法的通知”。在前两次规定基础上,首次明确局管内空闲卧铺优惠发售办法放权由各铁路局自行制定。



    ●2009年3月15日,铁道部新出台“关于短途卧铺票价优惠办法的通知”,规定列车运行最后一日(含当日运行)6时以后的空闲卧铺可以执行卧铺优惠票价。

[编辑: 腾飞]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优惠 卧铺票 铁道部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