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炒高考成绩别“雷声大雨点小”

2009-04-19 17:5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黄名金

  在4月17日结束的“加强中小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现场经验交流会”上,教育部表示,“对高考成绩的各种炒作”被列为违背教育规律和影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突出问题,这些问题被视为不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4月18日《新京报》)

  近年来,不少学校为了提高知名度,利用考生成绩进行自我宣传,导致许多学校只注重培养少数有考试潜力的学生,而对大多数学生放任自流,使总体教学质量下降;有的地方教育部门甚至给学校下达高考的任务指标,并以此作为考核学校领导班子的标准,导致了执行国家教育方针的片面性。可见,违背教育规律、不符合素质教育这些问题,依然是个顽疾,亟待整治。

  笔者期待,教育部发出的“禁止高考成绩炒作”能起到力挽狂澜的作用,引导学校正确理解国家的高考制度,消除高考成绩炒作的不良影响。须知,在现行教育体制下,高考本身就是压在每个孩子心头的大山,因此,更需要社会各方正确地看待高考。对高考无休止地炒作,必将给孩子们带来负面影响,对高考产生误解。

  某些学校为了争取更多、更好的生源,急于掌握考生高考成绩,公布本校上线人数,以提高自己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对成绩好的考生来说,为母校做点贡献,也许很乐意。但对录取无望的考生来说,这种对高考成绩的探究和公布,无疑是当头一棒。对此笔者建议,高考成绩有必要进行保密,这样,既可以防止考生自尊心受到伤害,维护考生正当权益,又可以防止对高考成绩的各种炒作,何乐而不为呢?

  其实,早在2004年教育部就针对一些媒体和网站对“高考成绩”进行炒作的行为发表过意见,希望停止此类宣传。2005年教育部又发布了高考宣传“八不准”通知,明确规定:各地各高校不得对高考成绩进行排队,不围绕任何高分考生个人进行宣传。令人遗憾的是,虽然有关部门再三重申,但“高考成绩”的炒作之风仍不见停歇,个中原因,发人深思。

  诚如北京一位初二学生的家长所说,教育部的举措关键在于要制定配套的实施细则。的确,上面有了禁令不代表下面就百依百顺,最终还得看配套措施的效果,只有配套措施真正落实到位,才能震慑炒作高考成绩的蔓延趋势,才能还素质教育一片晴空。真希望今年高考过后,炒作高考成绩这样的喧嚣能够少些、再少些,直至移出我们的视线。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小孟]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