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初中借读生可入选指标生

2009-04-22 06:0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4月21日讯(记者 刘雪莲 实习生 王燕玲) 借读生有没有当直升生和指标生的资格?能不能参照中考一模成绩来报志愿?平行志愿该怎么填报?21日下午,市委高校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王金生做客青岛政务网,就今年的普通高中招生政策与考生和家长互动,就直升生、指标生、平行志愿等问题给予了解答。

    借读生也能当指标生

    “直升生、指标生是品学兼优、有连续三年学籍、在校的应届毕业生就可以吗?与本人的户口有没有关联?”对此,王金生表示,直升生、指标生与本人的户口没有关系,借读生只要符合条件,一样可以得到推荐。

    针对网友认为的高中学校直升生比例太大,容易对学生造成不公平等问题,王金生解释,市内四区只有1中、2中、9中、58中四所学校共招生300人,所占比例很小,直升生的考试和录取,都要统一发布招生方案,由各学校按照方案组织统一测试,统一录取,录取结果也要公示,不会造成不公平。

    模拟考成绩仅供参考

    “这次模拟考试考了400分,能上普高吗?”在网谈中,很多考生和家长都拿出中考模拟考试的成绩,打听具体可以报考哪个学校,对此王金生表示,一模成绩仅是一个方面,考生要参照三年来的学习状况和发展趋势,要正确了解自己。王金生特别提醒,一模考试阅卷由学校依据标准答案进行阅卷,不同学校成绩会有差异,优秀学生成绩也会有出入。

    平行志愿也要慎重

    “如果考分不够第一志愿而够第二志愿,那么第二志愿一定能录取吗?”对于延续了去年的平行志愿,家长和考生仍非常关注。王金生表示,普通高中三个志愿,其中第一志愿与第二志愿为平行志愿。平行志愿就是指第一志愿落榜,不降分,可参加第二志愿学校录取。如够录取分,则录取第二志愿;如不够录取分,则不能录取。第二志愿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不再招收第三志愿考生。所以请学生及家长慎重填报第一 、第二志愿。

    王金生建议,学生要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填报志愿,特别是填报好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不要盲目摸高。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要适当拉开距离,建议可参考去年各高中学校录取线,根据学习成绩,填报志愿时要做到第一志愿有希望,第二志愿有把握。

    王金生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4月25日上午8∶30至12∶00,在青岛25中操场举行普通中学招生咨询会。

    并非30分以内都可择校

    高中学校可以招收一定数量的择校生,要按照国家规定的三限政策来录取(三限指的是限分数、限钱数、限人数)。分数在30分以内,但并不是说30分以内的都能择校。因为择校是由各高中学校根据有择校志愿的考生的分数情况、综合素质评价以及本校招生人数、参加择校考生数量及成绩等情况择优录取。钱数是按照物价部门核定的标准来执行,且学生有择校愿望必须填报该校的择校志愿才有可能被录取。

    ■网谈摘录

    000:如果第一、二志愿填写高中,那么第三志愿可以报中专吗?

    王金生:青岛市一直实行报考普通高中、职业学校和普通中专之间不相互兼报的办法。

    12320182:请问城阳区有指标生和直升生吗?

    王金生:我们各个区市都有至少两所学校安排50%的计划内招生为指标生。

    zz20022:择校生算二志愿吗?

    王金生:择校生不算第二志愿,是有专门的择校志愿。

    一:您好,我的孩子户口和学籍都在市南区,因房子卖掉,五月份户口需迁到崂山区新房处,孩子能否参加崂山区的中考?怎样转学籍?

    王金生:从政策上是允许的。但在时间及具体操作上,你需要咨询一下崂山区教体局教育科。如果崂山区同意的话,你可以持户口簿及复印件向现初中学校提出回户籍地参加升学考试的书面申请,报现初中所在区教体局同意即可。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借读生 指标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