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已布控严防猪流感 目前尚未发现任何疫情

2009-04-28 06:2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4月27日讯(记者 江翡翡) 近来,在美国和墨西哥等地发生人感染猪流感病毒疫情,引起了市民的高度关注。记者4月27日从市卫生局获悉 ,目前本市没有发现任何猪流感疫情,而且已经建立起疾病预防体系,通过全市18家流行疾病监测监控点严防猪流感,因此市民不必担心。

    “猪流感属于流感的一种,和禽流感一样,也是通过动物传染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人可能通过接触受感染的生猪或接触被猪流感病毒感染的环境,或通过与感染猪流感病毒的人发生接触而感染。人感染猪流感后的症状与普通人流感相似,包括发热、咳嗽、喉咙痛、身体疼痛、头痛、发冷和疲劳等,有些还会出现腹泻和呕吐,重者会继发肺炎和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尽管本市尚未发现任何猪流感疫情,但是卫生部门对这件事情高度重视,并且做出了充足的准备进行防控。”据介绍,本市已经建立起一整套系统的疾病预防体系,有18家流行疾病监测监控点,其中,市妇儿中心、海慈医疗集团和胶州人民中医院3家医院为国家级监测点(全国197个点);15家市级监测点为青医附院、市立医院、市中心医院、市第八人民医院、崂山区妇幼保健院及其他10区市人民医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原微生物实验室为国家级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全国63家)。一旦出现流感样病例聚集现象,哨点医院、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将及时报告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便进一步调查处理。

    同时,继续加强对辖区内公共卫生监测点的管理,密切关注呼吸发热病人的动态情况。指导区市以上各类医疗机构严格按照卫生部要求,继续做好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监测 、报告工作。建立传染病应急处置队伍,完善应急物资储备。

    记者了解到,青岛市胸科医院已经被指定为本市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定点医院。27日下午记者从胸科医院获悉,针对猪流感的情况,医院已经着手布控严防。“明天,我们将组织全院的职工参加猪流感培训,提高诊断和治疗的水平。”胸科医院院长助理、医教科主任刘玉峰告诉记者,医院还提前介入,将这种传染病的专用病房、仪器设备等准备妥当,此外还组织了三个机动队,成员都是呼吸科等相关科室的专家,一旦发现疫情,能够在第一时间组织救治。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猪流感 布控 严防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