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规模"民企招聘周"开场 2万岗位招纳贤才

2009-05-06 05:3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5月5日讯(记者 孟琳达)连续举办7场民营企业招聘会,1100多家民营企业提供岗位2万多个;除特殊岗位外,不得以性别和传染病源为理由拒收就业人员……5日5日,本市举行规模最大的一次民营企业招聘活动“民营企业招聘周”,在青岛人力资源市场启动。

  据悉,5月5日至11日,本市每天都将举办专场招聘会,用工需求涉及城镇失业人员、大中专毕业生、各类技能人才和农村劳动力等不同层次的求职人员。此外,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本市还将组织“民营企业进高校专场招聘会”、“民企帮村创业工程”等一系列促进就业的活动。

      7场招聘会“好戏连台”

  “目前,全市近9万户中小企业实现的税收约占全市税收总量的40%,提供的就业岗位约占全市城镇新增就业岗位的75%。此次招聘周活动,参加招聘的民营企业1100多家,提供就业岗位2万多个。”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臧爱民表示,此次“民营企业招聘周”是由市委统战部、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工商联三家联合主办,从2009年5月5日开始至5月11日结束。招聘周的目的就是为民营企业招聘员工搭桥,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困难群体三类重点人群的就业铺路。

  记者了解到,“促进就业工程”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在“民营企业招聘周”结束后,将继续开展一系列促进就业的活动。如在5月上旬,举办“民营企业莱西行”活动,引导民营企业在当地投资建项目,吸纳当地劳动力就业。据了解,日前,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已经与一批民营企业进行了对接,已有8家企业初步确定了投资意向,投资项目8个,总投资额达9000多万元。其中,青岛温州商会将投资30万元在莱西市建立一所光彩小学。

      下旬进高校“送岗位”

  此外,从5月中旬开始,本市将组织一批成功自主创业的民营企业家深入到6所驻青高校,面对面地与大学生交流创业经验和体会,帮助大学生拓宽就业思路,鼓励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进行自主创业。5月下旬,组织“民营企业进高校专场招聘会”,送岗位上门,使大学生能够直接与企业进行交流,切实促进大学生就业。

  即日起至11月,本市还将实施“民企帮村创业工程”,建立20个以上的农业科技园创业基地和10个以上的农村旅游观光园基地,全市民营企业安排5万名以上的农民工就业。据了解,“民企帮村创业工程”已经被市委市政府确定为今年新农村建设重点要办好的30件实事之一。

  在引导民营企业参与“促进就业工程”的同时,即日起至9月本市还将针对当前民营企业发展中亟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安排专人,一对一地帮助民营企业解决相关问题。同时,结合民营企业招聘周,本市还将组织一批实力强、有能力、有资质的企业,面向在岗工人和岗前工人开展技能培训。

  现场探访: 应届生一律不设经验槛

  5月5日上午9时许,在位于延吉路38号的青岛人力资源市场看到,基本上每个招聘窗口前都挤满了人。青岛理工大学的大四学生丁怀建告诉记者,他是学机械设计制造的,今年工作不是很好找,所以对工作的要求并不高。“这里提供很多岗位,而且对我们大学生不设经验要求,无形中给我们增加了很多就业机会。”丁怀建说。

  “本来想明年招工的岗位,也列入了今年的计划,此次招聘会我们将提供1000余个岗位。”省工商联副主席、青岛高校软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仲雪告诉记者,招聘周将为大学生、农民工和残疾人等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平等的就业机会,除特殊岗位外,不得以性别和传染病源为理由拒收就业人员。

  此外,在民营企业招聘周中,所有参与招聘的企业都将不设工作经验这一门槛。“尤其是在大学生就业方面,企业不得以工作年限来拒绝没有工作经验的大学应届毕业生。”袁仲雪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此次招聘,有关部门特别提供了多项免费便民措施:开设大学生网络求职超市,16台电脑提供免费上网,储备各类招聘网站供大学生查询招聘信息等。在5月5日的民营企业综合招聘会上,一共有150余家企业前来“摆摊”,提供岗位2300多个。

  文/图  记者 孟琳达

  ■提醒 招聘周每日有专门主题

  民营企业招聘周主会场设在青岛人力资源市场(延吉路38号)和市人才交流中心,招聘周期间每场招聘会的时间定为8:30至11:30,具体招聘专题为:

  5月6日(星期三),举办民营企业现代服务业招聘专场。5月7日(星期四),举办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招聘专场。5月8日(星期五),举办民营企业综合招聘会。5月9日(星期六),举办民营企业大中专毕业生招聘专场。5月10日(星期日),举办民营企业营销业务人员招聘专场。5月11日(星期一),举办民营企业农民工招聘专场。

  ■相关新闻 本月有两场女性招聘会

  半岛都市报5月5日讯(记者 高一靖 )  5月8日、5月22日(均为周五)上午9时,市妇联将在青岛市女子就业服务市场举办两场女性招聘会,届时将有恩优乳业、PICC人保集团 、青岛广和物业有限公司等30余家用人单位到场,提供内勤、客户经理、客房主管、理财顾问、咨询顾问、业务经理等岗位近千个。招聘会举办地点:敦化路23号丙女子就业服务市场内,求职人员或有用工需求的单位可拨打热线 83083586、83085021咨询。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贤才 招纳 民企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