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宅成立首家土地流转中心 发布土地流转信息

2009-05-08 05:1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市民想到北宅租地种可找土地流转服务中心。5月7日,本市七区内首家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服务中心——崂山区北宅街道土地流转服务中心挂牌,该中心主要负责接受承包方的委托,登记需流转出的土地信息,为流转双方提供信息引导 、政策咨询等服务,有市民想到北宅租块地种可去北宅街道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寻求信息。

      租地手续5分钟办完

  7日上午10时,北宅街道土地流转服务中心成立仪式刚举行完,北宅街道北涧社区居民苏成成和苏翠业就来到了该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土地经营承包权出让方苏成成表示,他在当地叫圈子的地方有0.3亩土地,可是自己常年在外面做生意,顾不上经营,而住在同社区的苏翠业一直种植大棚蔬菜,最近想扩大种植规模,就想把苏成成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转包到他那里,于是俩人就达成了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协议。

  双方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签订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转包(租赁)合同》,记者在现场看到,作为北宅街道土地流转服务中心成立后的首起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仅用了5分钟。

      土地流转信息及时发布

  “如果辖区内有人想把自己承包经营的土地使用权出租,他就要到社区居委会打报告,然后居委会上报给我们,我们就会建立起土地流转登记台账,从而建立起土地流转信息库。”该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与农户达成土地流转意向后,他们就会向社会发布土地流转信息。

  据介绍,北宅街道土地流转服务中心主要负责接受承包方的委托,登记需转出的土地信息,加强流转合同的备案和档案管理,为流转双方提供信息引导 、政策咨询等服务。此外,在双方签订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后,该服务中心还将对其进行跟踪服务,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发生纠纷,可到该服务中心依法协商解决。

      租地者多种植蔬菜瓜果

  北宅街道土地流转服务中心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北宅街道辖区内土地的类型很多,除了山地外,还有不少果树地和农田,以前城里市民到北宅承租土地后,多是以种植蔬菜和瓜果为主,很少有人到北宅来租地种植果树,“估计我们土地流转服务中心成立后,就有人来租地种果树了,毕竟土地流转期限可达到20年”。

  据介绍,北宅街道位于崂山西麓,地处崂山水库上游,辖区内有著名的北九水风景区和华楼风景区,生态环境优美。辖区内耕地有4193亩,因为分布零散,难以实现规模经营,土地产出效益非常低,成立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将激活当地的土地流转。文/图 记者 成跃文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北宅 土地流转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