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升初中竞争激烈 报名首日录取比超4:1

2009-05-17 03:5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5月16日讯(记者 刘雪莲) 厚厚一摞荣誉证书,音体美俱全,综合素质高……16日是岛城小升初特长生报名第一天,记者在青岛育才中学等学校采访发现,报名特长生的学生很多都是“一特”在身、全面发展,堪称全能选手。各热点初中特长生报名竞争相当激烈,单从首日报名人数来看,录取比基本都超过4:1。

      特长学生多为全能

  下午3时左右,在青岛育才中学舞蹈特长生报名现场,学校舞蹈教师孙风杰的身边放着厚厚一摞报名材料。在报名材料中,记者发现了一本精美的“杂志”,是市实验小学张静瑶的特长生申请材料。翻开“杂志”,有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奖状,还有管乐、钢琴、排球、绘画等一系列获奖证书,当然,最关键的是各类舞蹈获奖证书以及演出照片。孙风杰老师告诉记者,虽然报考的是舞蹈类特长生,但很多孩子报名时都是各种证书一大摞。

  “来报名的孩子个个看着都很喜欢,恨不得每个都留下。”青岛50中今年一共招收12名体育、艺术、科技类特长生,首日便报了48人,学校校长宋静波表示,报名的学生除了特长突出,还都全面发展,像初中直升生一样优秀。

      全而不专也遭淘汰

  “报考舞蹈专业的学生,必须具有青岛市教育局中小学生艺术节舞蹈一等奖获奖证书,或学校出具的艺术舞蹈骨干证明,而这两样你都没有。”在看完一名女生厚厚的报名材料后,育才中学的孙风杰老师只能狠心拒绝。“这名女生有一堆获奖证书,但关键的材料却没有。”孙风杰表示,现在社会上各种各样的比赛太多,有些比赛含金量很低,因此学校的特长生招生都有“硬杠杠”。孙老师16日接到了30多份申请,但符合条件的只有一半。

  在特长生的“全”和“专”之间,青岛志成实验中学校长李作从也首选“专”。李校长表示,学校今年招收体育、音乐、美术类特长生,虽然报名的很多学生都全面发展,但最关键的还是专业证书。

      热点初中竞争激烈

  虽然特长生报名只进行了一天,但记者采访发现,一些热点初中的报名人数已大大超过招生人数,竞争非常激烈。如青岛育才中学共招收36名特长生,16日报名约190人,录取比超过5:1,其中奥数和科技类特长生招6人,报名80人左右。青岛志成实验中学招20名特长生,16日报名近百人,录取比也达到5:1。

  除市教育局直属学校特长生报名火爆外,各区热点初中特长生竞争也相当激烈。位于市北区的青岛47中今年招20名特长生,首日报名 140余人,录取比 7:1,位于四方区的青岛50中首日报名48人,招收12人,录取比也达4:1。

  记者采访获悉,因为各区片公办初中教育之间仍存在不均衡现象,特长生仍是不少学生选择摆脱本区片最稳妥的路。

  ■相关新闻 “小艺考”开锣

  5月16日,青岛39中内,几名初三考生正在调试乐器准备参加中考艺术测试,目前本市各高中招收的艺术生陆续开考。记者  何毅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竞争 报名 激烈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