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阅卷各科进程过半 老师每天进行内部排名

2009-06-16 04:5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6月15日,在山东师范大学的阅卷点,老师们对文综试卷进行网上评阅。



    山东省2009年高考阅卷工作已经进行了5天,高考阅卷进行得怎么样了?网上阅卷又具体是什么流程?与传统阅卷方式相比,网上阅卷究竟有哪些好处……这些问题都深深牵动着考生和家长的心,6月15日下午 ,本报记者有幸进入了神秘的高考阅卷现场,为考生和家长揭秘高考网上阅卷全过程。

    >>>进场

    只认证件不认人

    15日15时,记者来到设在济南大学校园内的高考阅卷现场,今年全省高考基本能力测试的主观题就在这里进行批改。阅卷点的保卫十分严密,在大楼入口和阅卷入口处都各有两名保安站岗,从阅卷现场出入的每个人,都必须向保安出示自己的证件,否则就会被阻拦。

    “高考阅卷的保卫工作从来都是只认证件不认人,我们的保安首先要核实证件的真伪,然后再根据证件上的照片来对照,防止闲杂人等进入阅卷现场,干扰阅卷秩序。”济南大学一名保卫负责人说,没有工作证件是肯定不能入内的,阅卷老师、技术人员、后勤人员、保卫人员都要凭证件出入阅卷点,证件上有姓名、组别、本人照片。记者也是配发了临时的工作证件才被允许入内。

    >>>现场

    只闻键盘鼠标声

    步入阅卷现场,记者第一感觉就是很安静,没有堆成小山似的高考试卷,也没有嘈杂的翻动试卷声音,整个阅卷现场只能偶尔听见一些键盘声,仔细听能听到轻微的鼠标声。

    “整个阅卷期间,老师们是不能私下聊天的,而且也不能会客和打电话,也不能将关于评卷的材料带出阅卷点,我们每天都会进行阅卷质量和阅卷速度的内部排名 ,以督促阅卷老师能够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山东省招生考试院一位工作人员说。记者在阅卷场内也看见了“阅卷完成率前5名、后5名”、“阅卷错误率前5名 、后5名”的排名表,以及优秀阅卷人员表彰表等内容。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山东师范大学的阅卷点,全省高考的英语和文综试卷在这里批改。“以往英语和文综的主观题部分都是手工阅卷,但是今年的网上阅卷却大大提高了打分的效率,阅卷老师们经过短期培训以后,也都很快‘上手’,目前阅卷速度和质量要好于预期。”据一位文科综合阅卷负责人介绍。

    >>>阅卷

    一卷四评保公正

    在英语作文阅卷点,记者在一位女老师的阅卷计算机上看到,她正在认真地看着一篇英语作文。“我打完分以后就按‘提交’按钮,打完的分数就会被‘提交’到评分软件系统中,作文再次随机‘提交’到批改英语作文的第二名阅卷老师那里,最后取我们俩打分的平均分。”打完分数以后,这位女老师向记者解释说。

    据她介绍,如果两位老师英语作文打分存在3.5分的误差,评分系统就会自动把这篇作文“提交”给第三位老师批改,如果还是分歧较大,这篇作文又会自动“提交”给阅卷组长进行裁定,一卷四评无疑确保了考生分数的公平,而且阅卷老师在评卷期间还不能频繁下线,每道题的评阅时间也都有合理的控制,不能打分过快。

    “以往传统的纸质试卷打分,虽然也是两名阅卷老师同阅一道题,但第一名老师阅卷后的分数会留在卷面上,会在直观上影响后一位老师。”一位阅卷老师介绍说,网上阅卷则完全不会存在这个问题,因为两位老师根本不知道谁在打分,也不知道对方打了几分,都是各自根据参考答案进行打分,如果一方存在明显失误,还会被电脑显示出来,这也就避免了阅卷老师打分时的投机取巧。

    >>>进度

    各科进程已过半

    在全省考生明显减少,而且实行所有科目网上阅卷以后,今年山东高考阅卷速度明显快于去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进行了5天的阅卷以后,各科目阅卷大都已经过半。“今年山东基本能力测试阅卷共要批改66万份试卷,有497名阅卷老师进行打分,目前已经完成全部阅卷任务的80%,肯定能够提前完成阅卷任务,而且我们还要争取做到零失误。”一位基本能力测试的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基本能力测试,英语、文综、数学以及语文的阅卷效率也都很高,目前基本上都已经过半,考生在6月25日之前查到成绩将不成问题。  文/图 特派记者 单俊楠(本报济南6月15日电)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高考 阅卷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