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列计划优惠分出了青岛也能用 填志愿防误区

2009-06-16 10:2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考生因为单列计划享受的20分优惠报考外地院校也有用。



    如果报考了提前批院校,没被录取,不会影响到本科一批的录取。



    建议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服从调剂。



    达到学校的最低录取线,也有落榜的可能。



    青岛考生是不是只有报考青岛的高校,才能享受青岛单列计划20分的优惠?报了提前批院校的志愿,不管录取没录取,是不是都会影响到后面批次的录取?高考结束之后,众多考生和家长将视线转移到高考志愿的填报上,而关于志愿填报的疑问也就接踵而来。记者日前采访了省、市招考部门相关人员 ,为考生和家长解析志愿报考中的误区,对青岛考生来说,有四大误区不得不防。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刘雪莲



    ●误区一报考外地院校优惠分不能用



    典型误解:家住四方区的李先生,其儿子今年高考,是文科生,成绩估计在500多分。李先生感觉儿子的成绩不是太理想,只能寄希望于青岛考生从本科二批开始享受的20分单列计划优惠。“报考外地的高校是不是就不享受单列计划优惠分了?500多分在青岛可以选择哪些学校?”这是李先生的疑问。



    政策解读:根据我省今年高考录取政策,全省本科一批线统一划定,全省一条线,本科二批线要在本科一批院校录取结束,本科二批院校投档前划定。



    本科二批线分为省属线、市属线,济南、青岛单独划线。济南、青岛本科二批线一般会比省线低20分,这20分的优惠适用于任何一所在山东省有本科二批招生计划的高校。那么青岛因为单列计划而享受的20分优惠,到底可以给考生带来什么样的好处呢?好处就是增加了青岛考生读本科二批的可能性,但读热点本二的机会并没有增加,分数不占优势的青岛考生甚至还要特别选择冷门高校报考,而驻青高校近年来录取情况都比较火爆,分数不占优势的青岛考生,在家门口还真没有多少高校可以选择,必须要走出去。



    ●误区二提前批没被录取会影响本科一批



    典型误解:家住胶州的梁女士很希望儿子能报军校试试,同时也希望儿子能报本科一批中的211高校。“高考录取各批次之间是不是都互相影响?如果孩子报了提前批的军校,没被录取,到本科一批录取时,提前批的志愿会不会影响本科一批的录取?”这是梁女士的担心。



    政策解读:2009年山东省高考普通文理科录取,共分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专科一批、专科二批六个批次。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和本科三批的志愿都填写在一张志愿卡上,6月27日至29日填报;专科一批和专科二批的志愿填写在一张志愿卡上,8月1日至2日填报。



    虽然六个批次的志愿填在两张志愿卡上,看起来关系很密切,但在录取中,各个批次之间是完全独立的。提前批录取结束后,所录取考生的信息不会再进入到本科一批的录取中,同样未被提前批院校录取的考生,在进入本科一批录取时,也不会受到提前批的任何影响。但如果被提前批院校录取,就不能再参加其他批次院校的录取。



    ●误区三调剂志愿能够限定一个范围



    典型误解:“如果孩子本科一批报的志愿都没被录取,调剂志愿是不是可以限定一个方向,比如只服从沿海高校的调剂?”这是考生家长吴女士的疑问。



    政策解读:服从调剂分学校服从调剂和专业服从调剂两部分。吴女士的疑问和学校服从调剂有关。学校服从调剂是指当考生未被所报的某一批次的各个志愿学校录取时,考生是否同意调剂到同一批次其他院校,这项规定,显然扩大了考生本人被录取的机会。因规定填报的学校和专业数量是有限的,如填了学校服从调剂,就会增加被多个院校录取的机会。但学校服从调剂是不设范围的,某个批



    次的录取中,考生一旦选择了学校服从调剂,就意味着在未被所填报志愿录取的情况下,同意被调剂到同一批次的其他任何一所院校,而这所院校有可能就是考生不喜欢的。因此,每个考生都应根据自身情况慎重对待。



    一般来说,进入本科一批录取的院校,即使地理位置稍偏,但学校的综合实力都不错,建议考生本科一批服从调剂。到了本科二批,学校之间的差距就比较大了,但如果考生家庭经济实力一般、不愿读本科三批,但又想取得本科文凭的话,建议本科二批也服从调剂。



    ●误区四达到最低录取线就一定能被录取



    典型误解:考生家长谭先生这段日子一直在家里研究孩子学校发的填报志愿资料,上面列举了各学校近年来在山东的最低录取线等。“比如孩子要报考一所学校,是不是达到这所学校的最低录取线就有把握了?”谭先生问。



    政策解读:首先,一所学校往年的最低录取分并不意味着今年同样适用,考生和家长应从近年学校的录取分数中,研究这所学校的录取规律:是一年大年一年小年?还是每年都比较稳定?以此来判断今年可能的录取情况。



    另外,即使一所学校今年的最低录取线和去年相同,考生也达到了最低录取线、填报了志愿,但也有可能落榜,原因在专业的选择上。一所学校的最低录取线,正常情况下反映的是该学校录取分数最低的专业的分数要求,而高分专业的分数要求却要高出低分专业十几分、几十分。然而,有的考生用自己的成绩与所选学校的低分专业线对照,忽视了其他高分专业线,造成盲目选报,有的还写上不服从调剂,造成落榜。



    从往年情况来看,考生选择一所院校,如果专业不服从调剂的话,即使达到最低录取线,也有落榜的可能性。因此,如果考生选中了一所学校,被这所学校录取的可能性也比较大,但这所学校中有几个专业是自己不能接受的,那这所学校应该考虑放弃,填另外一所与这所学校档次相近,而在山东招生的所有专业自己基本可以接受的学校。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高考 填报志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