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分报志愿找准你的阵营 各个批次招生指南

2009-06-16 10:2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09年高考阅卷正在紧张进行中,按照计划,考生成绩将在6月25日前以原始分的形式公布,而本科段的志愿填报要在6月27日至29日完成,等知道成绩后再考虑志愿 ,显然有点来不及。所以,先估分找准自己的阵营,早下手乃上策。虽然今年的分数还没有出,分数线还没有公布,但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的专家指出,考生可以参考去年或者前几年的分数线,找准自己最有希望的批次。

    专题撰文/记者  刘雪莲  图/本报记者  王滨

    本科一批

    ●参考分数线:2008年山东本科一批线文科584分,理科582分

    ●划线原则:本科一批分数线是按照本科一批院校招生计划的1:1.2划定的。也就是说本科一批分数线上考生不会全部录取,会有六分之一的考生落到本科二批录取。

    本一填报分高中低段

    当考生预计自己的成绩可以达到本科一批线时,选择重点应放在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院校。超过本科一批线的考生,也要根据高、中、低分数段来选择志愿。

    高分段考生一志愿可以考虑报考录取分数相对较高、学校综合势力相对较强的高校,但二志愿就要有一定梯度,一般应该报考一志愿报考人数不满计划的高校。因为只要一志愿报考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高校,一般不再招收二志愿以下考生。当然也有两种特殊情况,一是每年都有个别往年录取分数较高、综合势力较强、学校驻地比较理想的学校出现一志愿不满计划的情况;二是为了保护高分考生,部分学校预留出一部分招生计划招收二志愿高分考生或者落榜高分考生,如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但一般来说,以上学校都要求二志愿或落榜考生在全省排名几千名之内。

    中分段考生可以根据本人成绩选择录取分数线相对适中的高校,特别是要考虑地域等综合因素,一般来说北京、上海等地同档次学校要比其他地域高校录取分数线高,所以考生不妨放眼全国,选择一些综合势力很强,但由于地理位置偏远从而导致录取分数线相对较低的高校。

    低分段考生则应根据本人成绩尽量选择一些往年一志愿考生不满招生计划的学校,或者一志愿考生刚刚超过招生计划,实际录取线略高于最低分数线的学校,以便增加录取机会。特别是对于刚达到本科一批分数线的考生,一志愿尽量填报一本院校里面一志愿不满招生计划或者刚刚超过招生计划的高校。

    特别提示:达到本一也要本二保底

    省考试院专家提醒达到本科一批线考生一定要重视本科二批院校的志愿填报。

    因为本科一批分数线是按照招生计划的1:1.2划定的,有六分之一的考生要落到本科二批录取,即使考生填报了服从调剂志愿也有可能录取不到本科一批院校。所以除非考生决定自愿放弃本科二批以下院校录取,否则即使达到了本科一批线并且填报了服从调剂志愿,如果不填报本科二批以下志愿,也有可能失去录取本科院校的机会。

    另外,考生在填报本科二批志愿时不要以为自己是本一生,想上本二的任何高校都没问题。因为本科二批院校里面的部分学校特别是北京、上海等地的学校录取分数线很多都高于本科一批分数线,并且部分学校录取分数线还高于本科一批分数线很多。如果考生本科二批选的也都是热点高校,极有可能出现本一落榜、本二也没学上的情况。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