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租族”占租房客三成 拼租房租价偏高

2009-07-16 10:3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交通便利,装修、配套好的房源难找,租金价格也偏高。要是能找到对脾气的人拼租一套房子,既省钱又能多交朋友。”随着7月份租赁高峰的到来,拼租成为不少年轻人解决临时住房难题的选择。来自各大品牌中介的统计显示,今年拼租渐旺,“拼族一族”占了租赁市场的至少三成以上。

    7月拼租比例明显增加

    “受大学生毕业潮和外地大学生入青就业高峰的带动,拼租在二手房租赁市场上的比重明显增加。”7月14日上午,青房置换总经理秦彦说,所谓拼租,指多人合租一套住房以节省租房成本。据介绍,7月份以来,拼租的比例占租赁市场三成以上,以35岁以下的年轻人居多。

    “刚刚在香港花园租了一套75平方米的房子,月租金是2600元,我已和两个同学商议好合租。”在惠百家不动产福州南路店,刚从青岛科技大学毕业的李士园说。据该店店面经理刘好荣介绍,由于香港路周边商务写字楼密集,不少在此区域工作的年轻人出于工作便利,选择就近租房。“但这个区域的房租较高,所以大多数租房者选择合租来降低居住成本。”刘好荣经理说。

    记者从青房置换、美南不动产、22世纪不动产等各大中介了解到,从拼租规模上来看,拼租者以两人到六人之间不等。“国际金融中心周边区域、佳世客周边、香港路周边区域的租赁价格偏高,两居室的中档房源月租金在3000元到4000元之间,以5到6人拼租比较多见。”美南不动产加盟授权部的邹海经理说,由于大学生毕业潮和外地来青就业潮的到来,拼租的现象在7月份显得非常突出。

    拼租房租价偏高

    “房东一般不喜欢把房子租给拼租的年轻人,如果得知租房者是采取拼租的方式,租赁价格一般要高出10% 到30%。”青房置换总经理秦彦说,由于不少中档房源是精装修房,房东因担心家具、装修损坏及安全等问题,一般要求在租赁合同上注明拼租,并明确租房责任人,而且拼租的价格较普通的个人租赁也高。同样一套位于佳世客周边的套二房,个人租住的价格是每月2500元左右,但若租给拼租客,月租金则要在 3000元上下。

    记者从岛城各大中介了解到,为避免遭遇房东喊高价,部分承租者往往隐瞒拼租需求,而是由一人出面签订合同,约定由一人承担租赁责任,其他拼租人这再和此人达成口头或者书面拼租协议 。“由于存在租房者和房东之间相互隐瞒的情况,所以确切的拼租者数量要远远高于租赁市场。”22世纪不动产总经理王文香说。

    记者从各大品牌中介了解到,拼租行为在市内四区的租赁市场均不同程度地存在 ,但以市南区、市北区较为多见。“在市南、市北区拼租的租房者占整个拼租市场的八成以上。”王文香说,这主要是因为市南区、市北区交通便捷,房源较少租价偏高造成。记者 王爱科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倩倩]

昨日热点:

研究机构称下半年房价仍会稳步上升

啤酒城对面将建购物广场 总投资20亿高达49层

市南西部房屋安置抓阄选房 首批31拆迁户参加

房地产市场回暖 上半年市民买房贷款达47亿

新房带精装修开发商"一口价" 定价监管成空白

精装修让人眼花缭乱 记者实地调查揭开"迷雾"

大学生公寓干净安全 这“群租房”住着挺舒服

[居家风水]避免11种让你破财生灾餐桌布局

[我秀我家]波西米亚混搭田园家 90平浪漫风

[家居写真]曝光明星肥胖的家居写真照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拼租族 租房客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