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新人租房当心这些陷阱 谨慎掉黑中介陷阱

2009-07-23 10:5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每年的七八月份,都会有大量的大学毕业生走出校园踏入职场,也陆续开始了租房生涯。但由于他们涉世不深,在租房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因受骗而导致利益受损的现象。黑中介、二房东、合同细节约定不明都会给租房后的生活带来很多烦恼。

  【案例】今年6月,青岛大学毕业的吴小姐通过中介在吴兴一路小区与人合租了一套房子,交了半年房租,可刚住了不到两个月,“房东”却通知她房子已经卖了,要她赶紧搬出去。吴女士质问“房东”为什么不提前通知她,“房东”告却诉她:他也是租了这套房子,再转租出去的,原房东并没有授权他转租,所以吴小姐必须得搬走。吴小姐只好又联系中介找房子,多花一笔中介费不说,还浪费了许多精力。

  ■陷阱一 二房东设转租骗局

  职场新人租房,像吴女士那样被二房东和假房东骗了的人不少。据了解,二房东设下的转租骗局,通常有以下几种方式,一是二房东已过了合同约定租期,在房东已经催房租或还没有找上门前,赶紧将房屋租给房客,然后带着收到的租金逃跑,二是要求新房客一次性支付长期房租后,突然卷款潜逃。三是二房东将房子高价转租给房客,从中骗取差价。

  防骗提醒:对此,广宇·宜家居市场部经理邱纯岗建议说,职场新人在租房前一定要搞清房东的身份,签订合同前,最好让房东出示身份证原件和房产证,并想办法弄清房产证真伪以及房东与房屋租赁登记人是否一致。对于二房东转租的房子,租房人要了解二房东有没有原房东的转租授权,并看清原租房合同的租房期限,租房者签订的新租房合同期千万不要超过原合同的租赁期限。

  ■陷阱二 好房源当幌子 引人上钩

  今年刚大学毕业的小丁在沧口找了一份工作,想在附近租一处房子,一天上午,他到中介信息栏看到有一套房非常不错,准备去看房,可中介却让他先交了看房费再带他去看。然而待小丁交了看房费,中介却告诉他房子已经租出去了,但还有其他房子。

  防骗提醒:邱纯岗提醒,这是黑中介屡试不爽的广告陷阱。黑中介往往会在广告上介绍些物美价廉的房子,以这些好房源当幌子吸引租房人上钩。等到租房人要看房时,又谎称房子已经出租,然后带租房人去看一些高租金的房子,乘机强收看房费、信息费。职场新人在找中介时,一定要看清中介的营业执照,这样可避免踏上黑中介的贼船。

  ■陷阱三 合同有漏洞 押金难返还

  很多职场新人往往租房比较急,没仔细看清合同条款就签了字,等到出现纠纷的时候就会发现很难在合同上找到证据,如关于物管费缴纳、家具使用费、水电费这三个方面的约定,是很多租房者事后屡屡碰到的陷阱问题。

  防骗提醒:邱纯岗说,现在的房屋租赁合同格式不一,往往有很多细项合同没做相关规定,租房者也往往会因此吃亏。有的房东要求房客在交房时房子要完全达到租房时的模样,如果有差别,就扣着押金不还,而房子住了一段时间后肯定会有变化,押金就很难全额要到手了。没有经验的租房者在租房时要注意对这些事项做出约定,比如说地板的磨损和墙面的整洁费用由谁来承担等,以规避不必要的损失。

  ■陷阱四 看房不仔细 后续麻烦多

  惠百家不动产运营总监赵明东说,实地勘察也是租房过程中很重要的一关,很多职场新人在租房时觉得房子还不错,看一眼就签订合同了,但租房后才会发现房子周边环境太乱、交通不便等问题。

  防骗提醒:赵明东提醒,毕业生租房时一定要注重细节。实地勘察时应考察户型、采光、安静度、周边交通状况、配套设施等,还应该注意水电能否正常使用,各项电器能否使用、煤气热水器是否安全,存在的安全隐患要让房东清除。看房时把所有的窗子打开,离马路近的,听听噪音大小。

  本报见习记者 肖良华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倩倩]

昨日热点:

银行须免费提醒个贷还款 10月起全市强制实施

银监会收紧二套房贷 房价疯涨势头可能要刹车

房价超两年前楼市面临过大关 "保民生"压力大

青岛最贵小产权房:金岭新村一平米卖到8000多

昔日地王多在“晒太阳” 变身豪宅前途未卜

楼市升温乱象频发 金融危机不是放纵楼市借口

国资委首次回应央企频频中标当地王 有告诫之意

[家居写真]绝对美!曝范冰冰时尚妖媚家居秀

[建筑风情]世上最美别墅效果图

看宋庆龄民国时期居住过的别墅 追忆彼时风光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