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勘察完成近百钻孔 初步拟于九月中旬结束

2009-08-04 06:2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南京路和辽阳西路交界处的一个钻孔点。



    兵分两路进行施工,目前青岛地铁 M3线地质勘察已挖近百个钻孔。记者8月3日采访了解到,自地铁 M3线地质勘察启动后,两家勘察单位不断推进,目前已钻了近百个孔,从而对地下岩土层进行取样,为地铁的建设提供数据参数,其中地铁车站周边的地质取样点明显多。

    地铁车站周边取样多

    “这里是辽阳西路车站,车站的施工相对来说复杂一些,所以对地质的了解也要多一些。”记者来到南京路和辽阳西路交界处的一处勘察点,发现附近还有好几处勘察点,负责这里施工的李工程师说,这里将是地铁一期M 线的辽阳西路车站,所以周边的勘察点就多一些。

    “初步勘察阶段我们就有171个点,详细勘察阶段会更多。”李工程师说。据介绍 ,整个地质勘察工作共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初步勘察阶段,为初步设计做准备,计划9月中旬完成;第二阶段为地质详细勘察阶段,为施工图设计做准备,计划今年11月至明年2月底提交正式详勘成果报告。

    地下8米就发现基岩层

    “这是我们打到地下8米左右的岩土取样,已经出现基岩层。”李工程师介绍说,他主要负责附近3处取样点,目前他这里的3台钻机已经钻到地下10米左右了,其中在地下8米处发现了基岩层,“每个地方的地下结构都是不一样的,长沙路附近地表可能就是岩石了。”他说。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在钻机开钻之前,工作人员会加入些泥浆,“那是膨润土,施工工艺需要。”

    记者又来到辽阳西路以北的一处勘察点,正在施工的徐姓工作人员说,他们已经施工3天了,目前已经挖到地下15米左右,其中在10米左右挖到了基岩层。

    为地铁建设提供参数

    “取样后主要进行岩土力学分析,为地铁建设提供参数。”李工程师说,他们就是对地下土层和岩层进行取样,然后对取样进行分析,从而为地铁的建设提供数据参数支持。而在此之前曾有人看见勘察施工前挖坑,李工程师解释说,那是勘察前期工作 ,是想看看勘察的地方是否有地下管网和电缆等,“如果施工期间挖到地下管网什么的,那就麻烦了”。而徐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每往下钻2米就要取样一次,而每次的取样都收集起来,运回去进行数据分析,目前他们已经挖到强风化基岩层。

    尽最大努力做到不扰民

    “感谢您对青岛地铁的支持”,在施工处的围挡上,都写有这样的字,李工程师告诉记者,在地铁勘察期间,地面施工可能对周边居民和行人造成影响,他们就提前设置了这样的“文明用语”,“这也是我们文明施工的组成部分”。他还告诉记者,为了施工期间地面干净,他们施工期间膨润土搅拌也是在专用搅拌槽里进行的,施工结束赶紧清理掉。

    据介绍,地铁一期线路走向均为本市城市主要道路,地铁勘察钻孔大部分位于城市道路的人行道或企业、学校和居民院内,而且勘察钻孔将影响到市内交通的畅通,市地铁建设指挥部表示将尽最大努力做到不扰民。

    勘察一处需2至3天

    据介绍 ,地铁一期工程勘察共划分为两个标段施工,施工单位为青岛地矿岩土工程公司和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以长沙路为界限。记者从青岛地矿岩土工程公司了解到,目前该标段已钻39个孔,其中包括4个水文孔,已完成1/5工作量,共有14台钻机在工作,“我们最近将视工程进展情况投入钻机”。而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所共有11个小组在进行勘察工作,两家勘察单位加起来,目前总共完成近百处钻孔。据介绍 ,每完成一处勘察点需要2天至3天。 文/图  记者 成跃文 实习生 周飞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地铁 勘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