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研究所引进凡纳滨对虾 一只带来千亿产值

2009-09-06 03:5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9月5日讯(记者 孙丰欣  孟琳达) “科技的力量是强大的 ,一只小小的对虾也可以带来1000亿元的产值。”9月5日上午,当听完近年来的海洋科技成果后,在座的人大代表颇为感慨。5日,住鲁全国人大代表专程来到中科院海洋研究所调研科技成果产业化情况。据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所长孙松介绍,因为科技与生产结合紧密,近年来海洋产业发展非常快,仅引进凡纳滨对虾一项就已产生了1000亿元的产值,为全世界对虾生产贡献了40%的产量。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孙松介绍,近年来,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一直在研究海洋农业,包括如何将传统育苗和现代生物技术相结合,研发出多项苗种培育技术,并引进新良种且实现苗种的本地化等。“我们首先从国外引进了凡纳滨对虾并开展养殖技术研究,开发出了适合我国海水和淡水水域养殖的对虾新种类 ,使我国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养殖对虾生产国。”

    目前,我国凡纳滨对虾全人工养殖已经成了一项新产业,经过全国沿海的大规模推广,实现了养殖所需种虾和虾苗完全国内自给,集约化养殖单产高达每年25000到60000公斤/公顷,已累计生产凡纳滨对虾340万吨以上,创造经济效益1000多亿元,增加养虾就业岗位100万个以上。“养殖产量占全国对虾产量的 80% 以上,占全世界产量的 40% 。”孙松介绍,中科院海洋研究所通过对海洋环境监测多项技术进行集成,建立了我国海上石油平台安全监测系统。结合当前蓝色经济发展战略,他们下一步要力争在海洋农业、海洋高新技术、海洋生态安全领域的关键技术研究方面有所突破,引领海洋科技与产业的发展,使海洋真正成为我国可持续发展新的战略资源空间。

    其中针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他们将充分发挥海洋生物资源研究方面的综合优势,尤其要强化海洋油气业、海洋能利用业、海洋药物及海洋生物制品等新兴海洋产业和未来海洋产业的技术支撑,引领新的产业。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