垄断企业员工部分福利将被取消 缩小收入差距

2009-12-07 05:1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电信行业工作可以免费打电话,在火车站工作就可以免费坐火车……这样当然不公平,应该限制。”12月6日,市民刘先生表示。近日,国家财政部印发了相关通知,其中一条规定国家出资的电信、电力、交通等企业若将其产品和服务作为职工福利,应当按商业化原则实行公平交易,不得直接供职工及其亲属免费或者低价使用。这项政策的出台,引起了岛城市民的议论,不少市民对此通知表示支持。另外,记者调查了解到,岛城通知规定内企业很多仍在享受“内部价”,“这项政策的出台能够缩小收入差距,使得收入更加透明化 、公开化 。”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杨教授表示。

  

  交通:内部员工出行都有“免费权”

  

  “公交集团的员工坐公交车是不花钱的。”一公交路队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我们都有一张内部员工卡,每个季度一充值,每次充值就是充到600元 ,如果不够自己补,如果还有剩余,比如说还剩100元 ,下次再充值时就给你充上500元,补到600元 。”

  

  “那员工家属坐车是不是也不用花钱?”

  

  “如果家属和员工一起乘车,那也不用花钱的。”该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公交其实也就这点福利了。”

  

  “如果是因公乘坐飞机,那都是会报销的,当然也就是免费的。”东方航空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如果说那种福利性的,像东航每年每个员工可获得3套免费机票,可以去任何地方,以前每个员工是两套的。”

  

  “机票是免费的,但是机场建设费和燃油费是自己掏钱的,同时,这3套机票也只能是乘坐东航的飞机航班,不可以乘坐其他航空公司的飞机。”该工作人员向记者说道。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青岛市长途汽车站、青岛市火车站等相关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均透露内部员工乘车外出有一定的“免费权”,“不是说可以无限制免费坐车,也是有一定限制的,这就作为是职工的福利。”火车站工作人员向记者说道。

  

  电信:正式员工打电话全免费

  

  “在青岛,联通、电信和移动的正式员工打电话是全免费的,即使你一个月打一万个电话,也全部报销。”青岛联通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每年正式员工还分发家属卡 ,每张家属卡可能里面有一两千元 ,这样,其实家属打电话也是全免费的。但是普通员工享受不到这个待遇。”

  

  作为普通员工,该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电信企业里正式员工很少,大部分都是普通员工,比例占到了90% 以上,普通员工享受的福利和正式员工相比也是天壤之别,“普通员工每月也就发放一定的通讯补助,根据职位的不同,多的100多元 ,少的也有50元左右,待遇和正式员工没法比。”

  

  “普通员工和正式员工不只是体现在花费上,平常的福利也有很大区别,有时候正式员工过节的时候有福利,我们根本就没有。”工作人员向记者说道。

  

  供水:每人每月补助5元水费

  

  “免费用水是不可能的,我们公司每月给每位员工补助5元的水费。”青岛海润自来水集团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说道。随后,记者又采访电力、热力企业的员工,该企业员工均表示未享受什么优惠价。“以前是免费用电的,但是国家开始规范以后,现在这项免费用电政策早就没有了。”黄岛发电厂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说道。“住单位职工宿舍的公司员工,可能会享受优惠电价,但是在外的职工是不能享受的。”华电青岛发电厂工作人员透露。

  

  垄断企业职工将不再免费享“福”

  

  近日,财政部印发了《关于企业加强职工福利费财务管理的通知》,通知规定,国家出资的电信、电力、交通、热力、供水、燃气等企业,将本企业产品和服务作为职工福利的,应当按商业化原则实行公平交易,不得直接供职工及其亲属免费或者低价使用。这也意味着垄断性企业的职工将不再享受“内部价”。《通知》指出,这些产品和服务都是生活必需品,相关企业将其作为实物福利提供给职工,国家对这种行为并不禁止,但如果不是按商业化原则交易和核算,而是供职工及其亲属免费或低价使用,将会在企业内部职工和社会公众之间造成不平等待遇。

  

  财政部企业司有关负责人在官网上也表示,由于一些交通、热力、供水等公用事业企业需要由国家财政进行补贴,如果对作为福利向本企业职工提供的产品、服务与向社会公众销售的产品、服务实行价格上的区别对待,还会增加财政不合理负担。因此,对于给职工提供的本企业产品、服务,企业应当按市场价格计算营业收入和福利费。

  

  取消“内部价”将缩小收入差距

  

  “就应该取消垄断性企业职工的这种福利待遇,这样会造成社会的不公平,也会扩大社会收入差距,不管对企业发展还是社会发展都是不利的。”家住浮山后小区的孙好春向记者说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市民均对该政策表示支持,但也有不少市民提出了担心,“关键是落实,如果不坚决执行,再以另一种形式发放,那通知就是一张废纸了。”市民张先生表示。

  

  “财政部的这项企业职工福利费改革政策将会对岛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杨教授表示,“电信水电等垄断企业职工不得享‘内部价’将会缩小社会收入差距,使得社会收入更加透明化、公开化。”据2008年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财务决算反映,中央企业人均福利费支出为3387元 ,占工资总额的7%,其中最高的企业人均福利费支出为4.46万元,占工资总额26%,最低的企业人均福利费支出为149元,仅占工资总额0.6%。

  

  另外,杨教授表示,此次企业职工福利费改革也将进一步健全企业福利发放,规范企业的福利费财务管理,明确企业的福利费范围,有利于公平税负。本报记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昨日热点:

一对"情侣"哈士奇走失街头 盼狗主人来想认

辛苦攒下6500元钱 深埋地下8年变成"灰"(图)

女大学生被骗进传销窝 跳楼逃跑摔成重伤身亡

醉酒驾车被查 司机慌不择路误闯派出所(附图)

刚买房入住家中就被砸 房主无奈贴"告示"鸣冤

青岛原副市长张锐贪污受贿 一审被判刑20年

青岛二手房交易再现"井喷" 上月成交3578套

青岛招聘高峰到来 年底招聘会最好别错过(图)

达菲告急青岛发出"强储令" 以应对甲流疫情

甲流防控形势严峻 企事业单位员工"有症必休"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福利 差距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