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碳排放保护地球环境 您有啥好办法(附图)

2009-12-07 06:2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2月7日,全球气候大会将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低碳”一词也再次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说起“低碳生活”,也许大家的第一反应是“跟我没什么关系”,其实不然。即便你只有40平方米的居住面积,开1.6L排量的私家车上下班,一年乘飞机12次,碳的排放量也会达到2611吨。目前油价、电价都在噌噌地涨,2010年世博会主题口号是“城市如何让生活更美好”,而减少碳排放,生活环境才能舒适,也可以节约开支。为引导市民采用低碳生活方式,本报与市发改委联合征集低碳生活方案,并将评选出十大生活方案向市民公布。您如果有好的低碳生活方式或建议,请拨打本报电话80889378,或者发邮件到lh1985413@163.com 或 QQ 联系372577202。

      碳排放让地球变暖

  “低碳”到底是什么?“推行低碳生活”对老百姓的生活有什么好处呢?市发改委节能办李主任告诉记者,“低碳”即降低温室气体(以二氧化碳为主)排放量,“低碳生活”就是指以低能耗、低污染为基础的生活方式。

  低碳生活和每位市民关系密切,我们每个人的一举一动,其实都牵涉到碳的排放。碳的排放量越大,导致全球变暖的元凶二氧化碳制造得越多,说明对全球变暖所要负的责任也越大。

  一个人的碳消耗量分两大部分,一是因使用化石能源而直接排放的二氧化碳,比如坐飞机出行,飞机会消耗燃油,排出二氧化碳;二是因使用各种产品而间接排放的二氧化碳,比如消费一瓶瓶装水,从表面上看和二氧化碳排放毫无关系,但在这瓶水的生产和运输过程中,其实也产生了碳排放。当市民享受高效率、高科技、高品质的生活时,也消耗了超高的能源,气候恶化逼迫我们马上为保护环境行动起来,在许多“高”里坚持一种“低”,这就是“低碳生活”。

      “低碳一族”悄然兴起

  记者调查发现,岛城已经悄然出现“低碳一族”。在海尔洲际酒店工作的郑金美已经开始了自己的低碳生活。“以前到了冬天,我家的空调温度都会定得很高,现在最高定在18℃,另外,我还会注意减少运行时间。这样不仅能够节省电费,还能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12月6日,郑金美告诉记者。

  “‘低碳’现在已经成了大学校园里的时尚词,很多同学都在向着‘低碳生活’努力着。过去,我不用电脑时也不关机,现在才意识到这样做很不环保。”中国海洋大学大三学生孙晴说,在学校的号召下,同学们现在很少使用一次性餐具,很多同学纷纷加入到了倡导“低碳生活”的队伍中。

  而随着环保意识的普及,一些市民在生活细节上也越来越注意节能减耗,以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量,他们也是悄然兴起的“低碳一族”。12月5日,在苏宁家电卖场,家住徐州路的李晓芳女士特意购买了一款价格为5000元的一级能效空调。“我知道五级能效的空调要比这个一级能效的空调便宜2000多元,但它并不省电,而且很不环保。”李晓芳说。

      “低碳生活”从身边做起

  “在国家推行环保政策越来越坚决的氛围下,民众‘低碳’意识、环保意识的加强显得尤为重要。”市发改委节能办李主任说,近年来,由于温室气体排放量过多,旱灾、洪水、土壤和海岸线受侵蚀等灾害以及各种极端天气发生率增加,人们往往对这些天气变化新闻本身比较关心,但缺少将这一问题与自己日常行为联系起来的意识。

  其实大家可以算一算,一天可以节省多少碳?每星期选一天不吃肉,慢慢减少餐桌上的肉类消耗;把电子钟更换成发条闹钟,每天能减少大约48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把在电动跑步机上45分钟的锻炼,改为到附近公园慢跑,可以减少将近1千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不用洗衣机甩干衣服,而是让其自然晾干,这样可以减少2.3千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低碳生活”是一种态度,积极提倡并去实践低碳生活,注意节电、节油、节气,其实,我们每个人的一个小小的举动都能为减少碳排放贡献一份力量。“熄灯一小时”之时,你或许可以接受这短暂的黑暗,但当灯再次亮起来,我们又该如何?点亮的灯是否点亮了我们低碳生活意识?1小时,就像开灯关灯一样容易,但24小时、365天、10年、100年……

  李主任认为,以高效、洁净、低碳排放为标志的“低碳经济”已经悄然向我们走来,成为“低碳”的宣扬者、实践者,是我们每个人应该去想去做的事情。

  “低碳生活方式 ”其实离大家很近,有时只是生活中的一些细节。为了缓解地球环境恶化的趋势,让我们用行动加入“低碳一族”吧。

      您有方案请联系我们

  低碳生活人人有份,12月7日正好是全球气候大会召开的日子,减少碳排放是不变的话题,让我们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成为低碳生活的践行者。

  对于低碳生活,本报与市发改委联合征集低碳生活方案,并将评选出十大低碳生活方案,向市民公示,您如果有好的建议或低碳生活方式,请拨打本报电话80889378 或者发邮件到lh1985413@163.com或QQ联系372577202。 记者 娄花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昨日热点:

一对"情侣"哈士奇走失街头 盼狗主人来想认

辛苦攒下6500元钱 深埋地下8年变成"灰"(图)

女大学生被骗进传销窝 跳楼逃跑摔成重伤身亡

醉酒驾车被查 司机慌不择路误闯派出所(附图)

刚买房入住家中就被砸 房主无奈贴"告示"鸣冤

青岛原副市长张锐贪污受贿 一审被判刑20年

青岛二手房交易再现"井喷" 上月成交3578套

青岛招聘高峰到来 年底招聘会最好别错过(图)

达菲告急青岛发出"强储令" 以应对甲流疫情

甲流防控形势严峻 企事业单位员工"有症必休"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地球 娄花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