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最长日环食1月上演 将可见太阳"带食而落"

2009-12-14 04:3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日环食过程示意图



    半岛都市报12月13日讯(记者 任金梅)  500年一遇的日全食过去近半年之后,市民又有望看到一场日环食,届时太阳的中心部分黑暗,边缘却仍然明亮,在天空中形成一个耀眼的光环。12月13日,记者从青岛观象台了解到,2010年1月15日将出现日环食,山东省正处日环食带上,当天在青岛可见遮挡率达90.679%的日环食,太阳随后“带食而落”。

    岛城恰在日环食带上

    2010年1月15日将出现的日环食,我省正处日环食带上,食带宽度大约为500公里,居民可以坐在家门口看太阳表演“变脸”。这次日环食从非洲中部开始,经印度洋、斯里兰卡、缅甸,到我国云南、四川、贵州、重庆、湖北、湖南、陕西、河南、安徽、江苏,山东结束。这是新世纪首次在我国出现的日环食,上次在我国发生的日环食是在1987年9月23日,青岛观象台当时曾远赴哈密观测。

    演到青岛时在地平线

    这次日环食的特点是环食时间持续较长,据预测,最长可达11分08秒,非常接近理论上日环食持续的最大值。有专家推测,这一持续时间的纪录将整整保持上千年,直到3043年12月23日的日环食,才有可能打破这次的纪录!此次比较理想的观测地点在云南一带,食甚时太阳地平高度在20度以上,重庆以西的地区能够看到完整的日环食过程,重庆以东地区,日落时日食还没有结束,越向东,食甚时的太阳高度越低。到了青岛,食甚只有1.1度,已经在地平线上。

    “带食而落”值得一看

    从青岛观象台发布的2010年1月15日山东地区日环食时刻表来看,山东地区除威海、烟台两市,因发生时太阳已经落山无法看到外,其他地市都能看到日环食或日偏食。不过,日环食出现时已临近日落,太阳高度较低。青岛发生日环食是从15时36分51.5秒开始,到16时55分25.9秒达到食甚(太阳被月亮遮挡最多时),遮挡率达90.679%,复圆时间是在17时7分18秒,此时太阳已经处在地平线以下,这种“带食而落”的奇特景观,很值得一看。

    “日环食是日食的一种,发生日环食时,太阳的中心部分黑暗,边缘却仍然明亮,在天空中形成一个耀眼的光环,蔚为壮观 。”青岛观象台工作人员房崑介绍说,日环食是由于月球处于太阳和地球之间,遮挡太阳光所致,但是月球距地球较远,不能完全遮住太阳,就形成了日环食。这次在青岛观测条件不是很有利,一定要选择西方无遮挡的地方进行观测。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昨日热点:

青岛白糖批发价格开始上涨 预计涨幅将达15%

李沧大枣园清代石牌坊将变身商业街景点(图)

女子被踹进井惊吓过度续: 暴力村主任被拘留

女子凌晨一浴跳海闹轻生 被巡逻保安成功救起

4岁小司仪上演脱口秀 妙语连珠逗乐新娘(图)

受二手房营业税政策影响 房产大厅门可罗雀

2010届毕业生招聘会 工科生走俏岗位增加3成

青岛汽车改喝清洁油 油价每升可能提高0.15元

16日青岛可能飘小雪 18日最低气温将跌至-6℃

艺术类模特叩响星门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