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医院试水中医体检 称可弥补西医体检不足

2009-12-23 03:3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好处

    覆盖西医体检盲点

    “我今年老感觉有头疼、食欲不振等身体不适情况,但参加单位组织体检,各项指标却未见异常,但中医查出我应该是饮食不规律,导致小肠功能失调,可以服用中药来进行调理,可说实话,我有些怀疑中医体检是否准确。”23岁的董女士说,虽然中医查出了病因,但她也担心,不借助仪器设备,只是单凭医生看看和摸摸难道就能查清楚身体状况?

    方典美医生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是中医内科硕士,同时还是青岛市首批全科中医师。“我干中医这行有17年了,确实在接诊过程中发现很多人对中医抱有怀疑态度,这导致人们对‘中医体检’认识不足,存在不信任感是很正常的,但中医延续了上千年,肯定是有科学依据的 ,通过中医治好的例子也不胜枚举。”方典美表示,西医体检基本上是通过设备仪器,测定体检者的肝功能、血糖、血脂等身体指标,只要与标准数值一对比,就能判断出有无疾病,但这种检查方式过于依赖机器。在中医体检中,医生的作用被大大提高,可以弥补机器所查不出来的“盲点”,但医生绝不能没有任何依据就乱下结论。

    >>>医院

    推中医体检赚人气

    “我们举办此次免费中医体检,也是为了‘赔本赚吆喝’,就是要让居民们了解中医体检究竟是什么,中医体检有什么好处,我们相信只有市民尝试了,才会觉得中医体检是件好事,就会乐意进行中医体检。”香港中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赵慎谦说。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中医体检意义在于调理亚健康治“未病”,为受检者量身定做保健方案和保健方法,预防疾病发生。

    ■市卫生局

    中西医结合体检最全面

    记者从市卫生局获悉,市卫生局将“开展中医预防保健服务”列为2009年重点工作之一,并制定出了具体的中医体检基本体质辨识表,从政府角度给予了中医体检合法身份,这也是名副其实的中医体检“官方标准”。

    “中医体检是一项既新颖又古老的卫生服务,我们也是考虑到中医体检没有具体的量化标准,可能难以赢得市民的信任,才制定了这份详细的中医体检体质辨识表,可惜中医体检一直没有能够得到有效推广。”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社区医院可以通过发展质优价廉的中医服务,提升社区医院吸引力,走出当前社区医院普遍遇冷的困境。这位负责人建议,如果市民们想要准确了解身上有什么毛病,中西医结合体检才是最全面的。

    记者 单俊楠

    ■提醒

    据了解,香港中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此次免费中医体检时间为2009年12月22日到2010年1月30日,市民们可以拨打电话88681271、85735925进行咨询或报名,时间为上午8时到11时,下午1时30分到4时。

附:青岛市中医基本体制辨识表(试行)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昨日热点:

民警接到报警夜查洗头房 抓捕时嫖客裸体逃窜

应征男士一露脸 多位女士打信报电话来征婚

外地难为青岛车有两下子 连环七招不罚不罢休

练歌房揪出13陪侍女 崂山警方捣毁4卖淫窝点

岛城将建湿地公园 市民可观看到各种珍稀生物

市民清晨排队领号 二手房交易现过户"突击队"

首个水宝宝降岛城 水中分娩并不适合所有孕妇

22日市区最高气温达7℃ 圣诞节迎新一轮冷空气

两节临近岛城扩大市场供应 食品做到逢进必检

女子怀疑丈夫有小三 却发现他给富姐捐精生子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