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冷空气来袭气温降幅达8℃ 青岛发布寒潮警报

2009-12-25 04:0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12月24日讯(记者 任金梅 通讯员 凌艺) 12月24日,市气象台发布了今冬首个寒潮警报,首个寒潮将于24日夜间进入本市,受强冷空气影响,气温降幅将达8℃以上,风力最大可达8级,虽没有雨雪过程,也能让市民真切地感受一把严寒。寒潮还会在海上兴风作浪,海区最大风力可达11级,有4米至5米的滔天巨浪。26日寒潮影响逐渐结束后,27日又有新一轮冷空气赶到,本市近期将持续低温天气,提醒市民注意防范。

    今冬首个寒潮预警发布

    12月24日的天气还算不错,虽有些雾气弥漫,但气温还比较高,总体来说还是比较温暖的好天气。据市气象台监测,24日市区最高气温达到了9.5℃,最低气温也升至1℃,是近期出现的比较高的气温。不过,这种温暖的好天气很快就会结束,12月24日15时30分,市气象台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受北方强冷空气影响,预计本市未来48小时最低气温将要下降8℃以上,陆地平均风力可达5至6级,阵风8级;海区平均风力可达7至8级,阵风11级,提请相关部门和市民注意防范。

    此次寒潮杀到,不会给本市带来雨雪天气过程,但大风强降温,还是会带来很多影响的。预计受寒潮影响,26日晨会出现气温最低值,市区最低约为-7℃,郊区最低气温跌至-9℃至-11℃,全市最高气温也仅处于冰点,多数区域都会跌破冰点。

    “这是气象部门今冬首次发布寒潮预警,这次冷空气的势力太强,气温降幅过大,风力也增加得比较迅猛。”市气象台预报科首席预报员解释说,并不是每次冷空气南下都能称为寒潮。前几次冷空气影响都相对温和一些,是几股冷空气接踵而来,不断叠加的作用才使得气温降到很低。而这次冷空气的势力过猛,一次就能使气温的降幅达到那几股冷空气的效果,符合我国气象部门对寒潮的规定。因此,考虑到寒潮会带来的天气巨变,才及时发布警报提醒市民注意防范。

    27日又有冷空气赶到

    预计26日白天风力开始减弱,但气温短时间还不可能回升。因为,27日又会有一股冷空气赶到,风力再次增大,市区平均风力5至6级,阵风7级;海上平均风力6至7级,阵风8级。预计截至28日以前,本市都会处在冷空气的控制下,气温一直比较低,市民要做好保暖防寒工作。

    天干物燥,风力又比较大 ,近期的火险指数将一直持续在比较高的级别上,市民在做好防风保暖工作的同时,也要注意用火用电安全,以免引发火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