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将新增11座加气站 28项民生工程耗资60亿

2010-01-07 06:0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月6日上午,记者从青岛市市政公用会议上获悉,今年本市将总投资60亿元,重点建设水、气、热等方面的六大项、28小项民生工程。去年,市内四区投资50亿,开工建设18项重点民生工程,提前完成 4项市办实事。今年全市市政公用投资增加,进一步提升市民生活品质,满足更多的群众需求。

      ■供水改造一户一表5万户

  供水方面,今年市区将改造供水管网65公里,改善供水管网运行状况,提高输配水能力;改造二次供水设施200处,逐步实现统一接收、管理;改造一户一表5万户,自来水一户一表总户数达到62万户。

  对于供水的监管问题,市政公用局党委书记、局长单强炜介绍说,市政部门将建立供水在线运行监测系统,进一步提高全市供水行业的监管水平。强化供水水质监管,继续实施水质公示制度,并将再生水、二次供水纳入抽检范围。

      ■供气全市新增11座加气站

  今年市区将建设燃气管网190公里,配套建设中石油入青管网、天然气接收门站、环胶州湾高压管网,实现中石化、中石油“双气源”供应,提高供应和保障能力;推进燃气管网、凝水缸改造,保证燃气管网运行安全;新增管道燃气用户8万户,建成天然气汽车加气站11座,实现快速发展和合理布局。目前11处天然气加气站正在选址过程中。

  青岛泰能燃气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岩曙告诉记者,去年泰能集团建成了入市第二条天然气管线,年供气能力达4.5亿立方米。这条管线建成以后实现了双路供气,解决市内四区天然气单路供应可能出现断气的隐患。

      ■供热新增面积810万平方米

  据单强炜介绍,今年市区将新增供热面积810万平方米,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62%。其中,市内四区新增600万平方米,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68%。市政部门将加快李沧东供热站扩建、后海热电厂扩建等5个热源项目建设,新增供热能力1040万平方米。加快华电二期东线“环网”建设,提高市南、市北西部老城区的供热能力。对15年以上及部分存在安全隐患的供热管网进行改造,提高供热安全保障。还要加快供热企业及二次转供热单位整合步伐。

      ■排水解决楼院污水冒溢问题

  今年市区建设排水管网280公里。其中,建设海泊河、李村河、娄山河等流域排水管网160公里,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3%以上,实现基本收集和处理的目标。完成崂山水库上游污水治理工程管网建设29.8公里,解决38个村庄污水处理问题。

  单强炜说,市政部门今年将改造楼院排水设施,从根本上解决楼院污水冒溢问题;在排水监管方面,市政部门将建立以行政许可、设施养护、污水处理厂管理为主要内容的行业监管模式;全面推行特许经营制度,对污水处理厂实行在线视频监控、水质监测等检查考核。

      ■垃圾处理市区餐厨垃圾变废为宝

  在垃圾处理方面,市政部门将大力推进垃圾综合处理园区建设,规划建设餐厨垃圾处理厂一期工程,集中处理市区餐厨垃圾,变废为宝;加快推进小涧西垃圾填埋场二期工程、太原路固体废弃物中转站和城肥处理场搬迁等工程建设;改进垃圾收运方式,加快公厕、垃圾转运站、环卫专用车辆等环卫设施更新改造和建设,提高全市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处理水平。

      ■资源能源建大规模海水淡化项目

  在资源能源综合开工工程方面,继续加大节能减排力度。今年本市将加快建设10万立方米/日海水淡化项目,该项目明年完工,届时将成为全国最大规模的海水淡化项目。加快推进供热设施节能技术改造和热计量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完成180万平方米热计量改造任务。加快小涧西和黄岛垃圾焚烧发电工程建设,实现垃圾沼气发电项目、垃圾生化处理项目正常运行。记者 高丽

  ■相关链接

  道路不能随意开挖

  据悉,为避免道路随意开挖和重复开挖,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交通和市民出行的影响,市政部门将继续健全工程建设管理规程,不断完善各专项规划,编制年度管线工程掘路计划,创建掘路手续“统一办理”、合槽管线“统一施工”、路面恢复“统一管理”的新机制。

  据介绍,以后水、气、热、排水4类管线 ,全部实行统一规划设计、统一组织实施,做到一次开挖、一次下线、一次恢复,解决道路重复开挖问题,尽量减少对交通和群众出行的影响。对于各类市政公用管网进行实时监控。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民生 加气站 高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