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流疫情进入流行末期 春节前后可能出现反弹

2010-02-04 03:4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根据青岛18家哨点医院监测显示,流感样病例数从2009年11月中旬的一周13808例下降至上周的3566例,下降幅度超过74%,青岛甲型流感疫情已经进入了流行末期。2月3日,记者从青岛市甲型流感防控指挥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疾控专家判断青岛甲型流感疫情总体形势已经趋缓,进入了流行末期,但春节防控压力巨大,很有可能出现疫情反弹。目前,青岛已经有近30万人接种甲流疫苗,人群中已经筑起了有效的防控屏障。

    >>>医院监测

    流感样病例降七成多

    截至1月31日24时,青岛共确诊甲型流感重症患者12例、危重患者10例,其中已经治愈患者15例,死亡病例为4例,在院治疗3例,包括2例重症患者,另一例已经转为普通病例。

    根据青岛全人群流感监测显示,有流感症状的患者已连续9周呈下降趋势,从高峰期的一周(2009.11.19~2009.11.25)30115例,下降到目前的一周(1.25~1.31)7849例,下降幅度接近74%。根据青岛18家哨点医院监测显示,流感样病例数也从2009年11月中旬的一周13808例下降至上周的3566例,下降幅度超过74%;流感样病例占就诊人次的比例也从34.26%降至13.70%,下降幅度超过60%,均已连续下降9周。各医疗机构报告的肺炎病例数,总体仍然呈下降趋势,从高位时的一周(2009.11.19~2009.11.25)793例下降到上周的218例,下降幅度超过72%,哨点医院流感的总检出率也连续8周大幅下降,这些数据明确表明青岛甲流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总体形势已经趋缓。

    >>>学校疫情

    已七周无聚集性发病

    青岛学校聚集性发病期数在高位震荡5周之后,从2009年12月上旬开始迅速下降,已经连续7周无聚集性发病报告;学生发热人数也从11月中旬的一周15000余例下降至上周的不足2000例。

    市疾控中心首席专家储全胜告诉记者,学生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开学后一周是防控甲型流感的关键期,各级学校一定要做好准备,要提前对寒假结束学生返校后的甲型流感防控工作做出安排,包括对学生返校前的健康监测、返校后一周内活动安排、加强晨检制度等。

    >>>疾控专家

    疫情有望近期结束

    青岛甲流疫情形势持续趋缓,是不是意味着甲型流感疫情即将结束?对于这个问题,市疾控中心首席专家储全胜告诉记者,现在青岛可以说已经进入了甲流疫情流行末期,有望于近期结束,这与全国总体疫情形势是相符的。

    “甲型流感虽然是一种新型疾病,但还是属于呼吸道传染病,也就是具有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染规律,甲流疫情已经经历了流行初期和流行高峰,进入了相对平缓的流行末期。”储全胜表示,青岛甲流疫情有望在3月到4月进入“尾声”,甚至全面结束。

    >>>不可松懈

    春节将成防控关键期

    虽然青岛甲型流感疫情已经进入流行末期,但在疾控专家看来,即将到来的春节是一道必须迈过的“坎”。

    “春节很有可能会出现新的甲流疫情暴发流行。”储全胜说,人们在春节期间探亲访友、旅游、购物等活动频繁,聚集性疫情发生风险加大,春节期间很多人还要去拜访长辈,这也间接增加了老人或患有慢性基础疾病的高危人群感染甲流病毒的几率。储全胜认为,如果能够“挺过”春节前后这段时间,青岛甲型流感疫情才能迎来真正的结束期。

    春节期间,市甲型流感防控指挥部要求各部门要积极采取相关措施 ,控制购物、候车场所及交通工具等传播。市甲型流感防控指挥部也将加强节日期间的应急值守,继续实行突发事件零报告制度。 记者 单俊楠

    ■相关新闻

    全市30万人打疫苗间接保护近百万人

    随着青岛甲型流感疫情缓解,疫苗接种开始从最初的火爆转为“遇冷”,疾控专家认为这反映了市民对甲型流感疫情已经逐渐理性。

    “甲型流感疫苗接种是要自愿接种的,政府不可能强制谁去接种,现在很多人都觉得甲型流感已经过去了,所以很多原本已经列入接种计划范围的人也不愿意接种,从而导致剩下了大量疫苗。”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主任姜法春告诉记者,市民们对甲型流感的认识已经从最初的恐惧心理转变为现在的理性看待,疫苗接种热情不高属于正常现象。

    市甲流防控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已近30万人接种甲流疫苗,能够间接保护近百万人。“甲型流感疫苗接种在人群中构筑起了一道有效的防护屏障,青岛将继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保护易感人群,青岛还将面向社会公众,特别是农民工、学生、孕妇、慢性病患者和旅游团队等重点人群甲流防治知识和疫苗接种政策的宣传,提高公众的接种积极性。”这位负责人说,在甲型流感情真正结束之前,接种疫苗都是预防甲流的最有效手段,高危人群尤其应当接种疫苗。

    新增一例死亡病例全省累计死亡61例

    记者2月3日从山东省卫生厅官方网站获悉,1月25日~31日,山东新增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20例,其中重症病例9例,死亡病例1例。到1月31日24时,山东已累计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4000例,其中重症病例389例,死亡病例61例。

    另外,卫生部3日通报指出,截至2010年1月31日,全国31个省份累计报告甲流确诊病例12.6万例,治愈11.8万例,死亡775例。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