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体检定明细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掏腰包

2010-02-05 03:4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承担中小学生体检的卫生医疗机构,要协助学校建立学生健康档案,学生健康档案建档率应达100% ;个体体检报告单要于健康检查后两周内及时反馈给学生,学校综合体检报告单应于检查后一个月内反馈给学校……市卫生局在 2月4日明确了青岛市中小学生体检明细 ,要求在校学生每学期进行两次视力检查,每学年进行一次常规健康体检。其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体检费从学校公用经费中开支,不得向学生收取,学生每人每年可省8~15元体检费,高中生体检费在学生学费中支出。

    70万学生设健康档案

    按照市卫生局要求,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组织实施辖区内中小学生的体检工作,由县(市、区)卫生和教育行政部门共同确定承担学生体检任务的医疗机构。

    各县(市、区)卫生局要严格按照卫生部、教育部《中小学生健康体检管理办法》规定的健康体检机构资质要求,对申请机构进行认定,经市卫生局审核后,送同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备案期限一年。县(市、区)卫生和教育行政部门要在每年上半年定期公布通过认定的机构名单。

    承担体检的医疗卫生机构必须具有法人资格,应有有效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包括教育行政部门所属的区域性中小学卫生保健机构和有附属中小学校的高校医疗机构)可提出申请参与中小学生健康体检,同时鼓励和扶持符合条件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与。

    承担中小学生体检的卫生医疗机构,要协助学校建立学生健康档案,做好体检结果的反馈、统计汇总等工作,70万学生健康档案建档率应达100%。

    体检报告不能“玩失踪”

    以往一些中小学虽然也组织了学生体检,但是家长和学生却很难看到事关学生身体健康的体检报告。

    针对这种现象,市卫生局明确要求,个体报告单要于健康检查后两周内及时反馈给学生。学校综合体检报告单应于检查后一个月内反馈给学校,各学校综合体检报告单要于检查后两个月内反馈给当地教育行政部门。

    健康体检机构要在人员、场所、设备等硬件齐全的基础上,统一使用学生健康体检管理系统,将体检数据进行个体和群体的统计、分析、评价,并出具体检报告,提出健康指导意见。在校学生每学期进行两次视力检查,每学年进行一次常规健康体检。

    义务教育阶段体检免费

    市卫生局还明确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体检费用,要纳入学校公用经费开支,不得向学生收取。各级各类学校必检项目,城市小学、初中一年级新生每人每年15元(含结核菌素试验5元),其他年级学生每人每年10元;农村(含县镇)小学、初中一年级新生每人每年13元(含结核菌素试验5元),其他年级学生每人每年 8元。寄宿制学生必要时增加检查谷丙转氨酶(4元)、胆红素(4元),高中阶段学生健康体检可参考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体检项目、标准执行,体检费在学生学费中支出。记者 单俊楠

    相关新闻

    4月份手足口病进流行期

    目前为流行前期阶段,卫生局出台防控计划

    半岛都市报2月4日讯(记者 单俊楠) 市卫生局在2月4日出台了《2010年青岛市手足口病防控行动计划》,指出青岛当前已经进入了手足口病流行前期,4月份到9月份将成手足口病疫情流行期,要以托幼机构和小学为防控重点 。据悉,2009年 ,青岛手足口病呈现出流行时间早、流行强度大、发病人数多的特点 ,山东省手足口病发病总数、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总数均居全国之首。

    1至3月份为流行前期

    青岛市卫生局根据手足口病流行规律和近年来青岛疫情特点 ,将手足口病防控工作划分为流行前期、流行期和流行后期三个阶段:

    1至3月份为流行前期,此阶段手足口病疫情基本处于散发状态,聚集性疫情较少出现;4至9月份为流行期,此阶段手足口病呈现流行态势,病例数连续一周以上显著增加或持续保持在高发状态,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出现社区传播和流行;10至12月份为流行后期,此阶段手足口病例数显著下降至散发水平。

    据悉,青岛将建立由分管市长负责协调的青岛市手足口病防控工作机制,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根据需要设立各工作组和专家委员会。各区、市、镇、街道也要建立相应机构,具体负责辖区内的防控工作。

    托幼机构重点防控

    针对年龄较小的儿童为手足口病高发人群,市卫生局专门将托幼机构和小学列为今年手足口病的防控重点 ,要求托幼机构和小学要坚持晨午检制度、缺勤缺课登记制度,落实消毒措施;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等基层医疗机构要建立和完善婴幼儿家长手足口病防控知识宣教制度、晨检制度、手足口病转诊治疗登记制度。

    医疗机构要设预检门诊

    手足口病实行分级诊疗制度,村级医疗机构不得截留5岁以下的发热患儿,救治力量不足的乡镇卫生院不留观皮疹、发热患儿,县级定点医院负责一般病例的住院治疗和重症病例的早期筛查,市级定点医院负责重症病例的治疗。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临床医务人员要熟练掌握手足口病重症诊断标准,配备经培训、有经验、责任心强的医生负责预检门诊24小时值班。

    主管医师和护士要增强责任心,严密观察每一位就诊患儿的病情变化,同时告知家长重症的早期表现和密切观察的重要性,协助医务人员共同做好重症病例的早期发现,预防向危重症的转化,杜绝死亡患儿无重症疫情上报的现象。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