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青岛将持续阴雨天气 不会出现大幅降温

2010-02-05 03:4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春运正在紧张进行,老天却赶在此时来捣乱。据市气象台预报,2月5日起至春节前,本市将出现持续的阴雨天,气温不会出现太大降幅,最低气温在0℃以上。我省大范围有雨雪过程 ,还会雾气来扰。据中央气象台2月4日10时发布的未来10天天气预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等地雨雪天气将明显增多;南方大部地区仍多阴雨天气。2月8日至11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出现一次较强的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雨雪天气将对春运产生不利影响,市民无论是乘车还是自驾,都应注意收看天气预报,提前做好出行打算。

    ◎青岛

    中亚来的冷空气更易产生降水

    2月4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但本市想真正进入春天,还需一段时间。由于临近大海,海水升温慢,青岛的春天与内地相比,总是来得比较迟,一般要到3月中下旬才能正式入春。

    2月4日的天空中云量比较多,沿海一线还有轻雾弥漫,但当天的天气并没有让人感觉阴冷,市区最低气温升至了冰点以上,达到0.4℃,最高气温也达到了4.1℃。“天空中的云量要比预计的多,这就像棉被一样盖在空中,热量就不会过快地散发。”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庆宝解释说,另一方面当天吹的是南风,带来了温暖的气流,使得当天的气温比预计的高一些。

    临近春节,春运进入了繁忙的阶段,可天公却变了脸。预计2月5日凌晨起,局部地区就会飘起小雪花,虽持续时间不长,但这拉开了本市持续阴雨天气的序幕。“近日,影响青岛的冷空气主体位于远东东部,在它的影响下会出现降温、大风、空气干燥、不易降水等天气特征。”李庆宝解释说,而接下来一段时间里,冷空气的源地将改变到中亚区域,这里产生的冷空气一般强度较弱,气温降幅不大,风力小,但易产生降水,导致空气湿度大。因此,本市的天气将从当前的干冷晴好,向多阴雨转变,且一直持续到春节前。

    具体预报:2月5日阴有小雪转多云,南风3~4级,气温0℃至4℃;6日晴转阴,有轻雾,南风3~4级,气温1℃至4℃;7日阴有小雨,南风转北风3~4级,气温2℃至5℃。

    ◎山东

    阴雨天气为主局部还有雾

    据山东省气象台消息,从2月5日白天开始,全省将出现多云间阴天气,部分地区有零星小雪。从5日夜间一直到10日,全省都将以阴雨天气为主,期间还将出现雾或轻雾。

    2月5日白天,全省天气多云间阴,鲁西北东部、鲁中局部和半岛局部地区有零星小雪,鲁西北西部、鲁中和鲁南部分地区有雾或轻雾。半岛地区北风2~3级,其他内陆地区南风短时北风2~3级。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最低气温-5℃左右,其他地区-2℃左右。

    5日夜间到6日白天,鲁西北、鲁西南和鲁中地区天气阴有小雪或零星小雪,其他地区天气多云。全省大部地区有雾或轻雾。南风2~3级。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最低气温-3℃左右,其他地区-1℃左右。6日夜间到7日白天,全省天气阴有雨夹雪。南风2~3级。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最低气温-2℃左右,其他地区1℃左右。8日,全省天气多云转阴,鲁南、鲁西北和鲁中地区有雨夹雪。南风短时北风2~3级。

    9日至10日,全省天气阴有雨夹雪。内陆湖面和半岛地区南风2~3级转北风5~6级阵风7级,其他内陆地区南风2~3级转北风4~5级阵风6级。11日,鲁东南地区天气阴有雨夹雪转多云,其他地区天气晴到少云。北风,内陆湖面和半岛地区5~6级阵风7级,其他内陆地区4~5级阵风6级逐渐减弱到3~4级。

    ◎全国

    南方降水持续到除夕西北华北年前将转好

    中央气象台2月4日10时发布未来10天全国天气预报:预计未来10天,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等地雨雪天气将明显增多,降水量比常年同期显著偏多;南方大部地区仍多阴雨天气。2月8日至11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出现一次较强的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黄淮、江汉、江淮、江南北部沿江地区将为降雪或雨转雪;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将下降4℃至8℃,局部降温幅度可达10℃。

    具体预报如下:

    7日8时至8日8时,内蒙古东北部、东北等地有小到中雪 、局部地区有大雪 ;江南、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

    8日8时至9日8时,新疆西部、西藏西部有小雪 ;西北地区东部及华北部分地区有小雨雪、黄淮、江汉、江淮、江南、华南及贵州东部阴有小雨。

    9日8时至10日8时,西藏大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有小到中雪(雨),其中陕西北部、山西北部、河北西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雪 ;黄淮、江汉、江淮、江南大部、华南大部、四川盆地及贵州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江汉、江淮、江南西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

    10日8时至11日 8时,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等地有中到大雪(雨)、部分地区有暴雪或大暴雪 ;东北地区东部的部分地区有小雪 ;江汉、江淮、江南、华南大部、四川盆地及贵州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江南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淮河以北地区有4~6级偏北风,气温明显下降。

    11日至13日,南方大部分地区仍有降水,其中江汉、江淮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气温明显下降;西北、华北等地天气转好,气温逐渐上升。

    记者 任金梅 本报通讯员 李庆宝

    ■胶州湾冰情

    强冷空气不会加重湾内冰情

    半岛都市报2月4日讯(记者 任金梅 王悦) 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根据4日最新监测资料分析,渤海和黄海北部主要港口仍有结冰,预计6日至8日渤海及黄海北部海冰冰情将有所缓解,9日开始受强冷空气影响海冰冰情将再次有所发展。但此次强冷空气不会加重胶州湾内的冰情。

    2月4日,辽东湾浮冰最大外缘线为81海里;渤海湾浮冰最大外缘线为13海里;莱州湾浮冰最大外缘线为8海里;黄海北部浮冰最大外缘线为22海里。

    2月4日,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再次发布海冰警报:预计未来五天,渤海湾浮冰最大外缘线为10~20海里,平整冰厚一般为5~15厘米,最大25厘米;莱州湾浮冰最大外缘线为5~15海里,平整冰厚一般为5~15厘米,最大20厘米;黄海北部浮冰最大外缘线为20~30海里,平整冰厚一般为5~15厘米,最大25厘米。

    2月4日下午,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工作人员商杰表示,因为冷空气先会到达渤海湾及黄海北部,所以到达胶州湾时,势力将会有所减弱,另一方面,由于胶州湾的水温已经有所回升,所以整体来说,胶州湾冰情不会加重。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