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青岛北站春节后开工 周边将建交通商务区

2010-02-10 04:1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2月9日讯(记者 成跃文  马正拓) 铁路青岛北站将在年后开工建设。记者从市相关部门了解到,经过两天评标 ,2月4日在铁道部工程鉴定中心,铁路青岛北站项目建设施工招投标正式开标,铁路青岛北站项目全长13.7公里 ,投资额46亿元,以李村河为界划为两个标段,中标单位分别为中铁十局、中铁二局,春节后进入现场准备施工。

    设计为8台18线

    根据《新建铁路青岛北站及相关工程施工总价承包招标资格预审公告》,铁路青岛北站为8台18线,车站站房建筑为地上二层、地下三层和局部设置夹层,总建筑面积为59879平方米(不含地下二 、三层),站台无柱雨棚覆盖面积71680平方米;沙岭庄站动车运用所,有22条存车线、检查线6条,临修线1条,镟轮线1条,洗车线1条及车站站场改造工程 ;区间为沙岭庄至青岛北新建双线5.35公里 、四方至沙岭庄新建货单线2.96公里 。

    同时,地铁青岛北站站主体分为地铁1、3、8号线明挖区间段、车站附属工程及地下停车场的土建工程 。其中地铁车站地下三层,地下一层为站厅层,地下二层为3、8号线站台层及1号线设备层,地下三层为1号线车站站台层,共设4个乘客出入口通道。

    周边将建交通枢纽

    记者了解到,铁路青岛北站共分两个综合施工标段,其中综合Ⅰ标段包括青岛北站场 、站房及无柱风雨棚等相关配套工程(含地铁青岛北站标段);综合Ⅱ标段包括新建四方至沙岭庄货单线、沙岭庄动车运用所、沙岭庄至青岛北客双线工程 。

    在离铁路青岛北站开建位置不远的地方,就是跨海大桥项目部,而正在建设的跨海大桥出口就离铁路青岛北站建设地点不远。同时,根据青岛市地铁建设规划,青岛轨道交通一期工程(M3线)西起市南区的青岛火车站,终点就是铁路青岛北站,同时设安顺路综合基地一座,位于线路终点的青岛北站附近。

    同时,根据目前的规划,青岛至荣成城际轻轨铁路起自青岛地区的铁路青岛北站,终至威海地区的荣成站,全线平均站间距为25公里。“从目前的这些规划来看,铁路青岛北站将是岛城的交通枢纽。”业内人士分析。根据李沧区规划,铁路青岛北站周边将建青岛交通商务区,总规划面积约1.9平方公里 ,规划范围西起胶州湾高速,东至四流中路,南起太原路,北至沧海路,其中包括铁路青岛北站。

    和铁道部共同出资

    据介绍,新建铁路青岛北站及相关工程已由山东省、铁道部以《关于新建青岛北客站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关于新建青岛北客站及相关工程初步设计的批复》、《关于地铁一期工程 (3号线)青岛北站站(土建工程)初步设计的复函》批准建设,项目业主为胶济铁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其中该项目由铁道部和青岛市共同筹资建设,项目资本金按35% ,其中铁道部出资51% ,青岛市出资49%,其余资金利用银行贷款。招标人为胶济铁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铁路青岛北站推进工作已确定了工作目标,按照“三个高、三同步、三完成”工作思路,力争将铁路青岛北站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综合交通枢纽典范。力争实现“三个完成”,一是完成主站房地下部分及四方沙岭庄动车运用所库房基础,全线路基具备铺轨架梁条件;二是全面推进铁路沿线市政配套工程建设,年底工程过半、投资过半;三是组团开发年底完成拆迁及前期各项工作。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