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甲流疫情春节期间未反弹 有望在近期结束

2010-02-20 03:2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春节前,青岛甲型流感疫情进入了一段难得的“沉寂期”,甲流发病率和重症患者人数都出现明显减少趋势,春节期间能否将这个势头保持下去,也被认为是关系到甲型流感防控成败的一道“坎”。记者2月19日在采访中获悉,青岛甲流疫情在春节期间没有出现反弹,重症患者发病率出现大幅下降,青岛甲流疫情有望在春节后一段时间内结束。

    记者2月19日从青医附院了解到,该院ICU病房里在春节前共有9名重症肺炎患者在接受治疗,都为患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临床症状都符合甲型流感重症患者标准。在春节期间,这9名患者先后出院回家与家人团聚。

    更为可喜的是,在春节期间,青医附院没有收治新的重症患者,医院ICU病房目前已经没有重症肺炎病号,这是从去年11月份以来,首次出现的情况。记者还从市立医院、中心医院、胸科医院等医院了解到,在春节期间,这些医院也没有发现甲流重症患者。

    “按照市卫生局的部署,重点关注孕产妇、儿童等较易成为重症病例的高危人群和医院重症医学科、呼吸科、产科、儿科等科室的住院患者,只要出现流感样症状的,要尽快采取相应的抗病毒等诊疗措施,这有效地遏制了重症患者发病率。”市卫生局一位负责人介绍说。

    根据青岛流感医疗救治市级专家组组长、青医附院副院长孙运波对青岛甲流疫情的划分,青岛先后在去年9月份,以及去年11月份至12月份出现过两次甲流疫情高峰。“首先是甲流输入性病例持续增加,然后暴发了学校聚集性疫情,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都开始出现,并在一段时间内迅速上升,如果春节再出现疫情高峰,那么就将是第三轮疫情高峰。”孙运波告诉记者,春节防控因此至关重要。幸好甲流疫情在春节期间没有出现明显变化,仍然保持趋缓的迹象,“可以说甲流防控已经迈过了春节这道‘坎’”。

    记者还从市卫生局获悉,根据省卫生厅最新公布的2010年1月份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通报,青岛甲型流感发病数在1月份“跌出前五”,不再是主要的乙类传染病。青岛报告发病数居前五位的病种分别是肺结核234例、乙型肝炎157例、梅毒133例、淋病35例、肝炎(未分型)22例,占总报告病例的88.84%。

    但需要重视的是 ,青岛手足口病疫情出现了“抬头”趋势,青岛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数居前三位的病种分别是流行性腮腺炎31例、手足口病15例、风疹11例,手足口病成为本市1月份主要的丙类传染病。

    对于青岛甲流疫情的发展趋势,孙运波认为,在春节过后,青岛甲流疫情最严重阶段可以说已经过去,需要重点做好学校开学后、春运返程等疫情防控。“照春节期间的疫情形势来看,甲流疫情在春节后出现较大反弹可能性很小,本身青岛甲流疫情就已经处于流行末期,只要不出现新的反弹,那么疫情很有希望在春节后结束,比原先预计的3月至4月提早。” 记者 单俊楠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甲流疫情 春节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