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28条路将动"手术" 翻建路5年内不再开挖

2010-03-25 05:5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市北区翻建大修的28条道路



  

道路养护人员正在西仲路上进行打补丁作业。



  市民坐车行驶在市北区内,将有一个更加舒适的道路交通环境。记者3月24日从市北区召开的相关通报会上获悉,作为该区今年为民要办的实事之一,该区将对28条道路进行翻建、大修。其中绍兴路等9条道路将进行翻建,辽宁路、台东一路等19条道路则将进行大修。翻建和大修的道路今后5年和3年内将不再开挖。

  三大原因造就病害路

  坑洼不平的道路成了市民近期关注的焦点,全市面积最小、人口密度最大的市北区,也面临着一些道路行车难的尴尬。

  “自去年冬季以来,一些道路出现了翻浆、坑洞、严重松散病害,有的桥梁也出现了脱皮、坑洞等严重病害。”在24日的通报会上 ,市北区建管局副局长范国涛如是说道。

  对这些病害道路的形成,他分析认为,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去年冬天本市气候恶劣,春节后气温又回升较快,造成道路春融翻浆、坑洼、破皮、坑陷等病害较往年更加突出;二是去年冬天降雪比较多,降雪后实施了撒融雪剂作业,而具有强碱性的融雪剂撒到路面上后,对道路的结构侵害比较严重;三是目前本市基建工程较多,大量大吨位(有的甚至达100吨)的运输车辆在市区道路上通行,期间有的车辆在主干道上跑,还有部分车辆绕行次干道,由于次干道设计标准等级比较低,无法负荷大载重车辆,尤其是超载车辆,因此就造成了路面损害比较严重的现象。

  “受损比较严重的道路,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市民的出行。”范国涛表示,为了改善辖区交通状况,为市民创造一个舒适的道路交通环境,市北区今年将投入3000万元专项资金,对全区包括绍兴路在内的28条坑洼比较严重、破皮问题比较明显的道路进行翻建、大修。为此,该区还将这28条道路的整治,列为了今年为民要办的18件实事之一。

  据介绍,目前,将进行翻建的绍兴路等道路的施工图纸已设计完成,下一步将结合道路管线掘路施工,逐步实施。

  主要从4月起陆续施工

  记者了解到,市北区即将大规模整治的28条道路中 ,道路类型包括主干道、次干道和超期服役道。其中绍兴路、四平路等9条道路相关路段(具体施工路段详见表格)将重新翻建。热河路、辽宁路、台东一路等19条道路相关路段将进行以车行道铣刨盖被及检查井整治为主要内容的大修。据介绍,所谓的“铣刨盖被”,主要是对坑洼成片的道路先进行清理,再重新覆盖沥青。

  对于市民比较关心的施工时间,范国涛解释说,28条道路中,乐陵路、桓台路、章丘路和包头路等正在施工中,预计3月底将完工。台东五路、台东七路、顺兴路计划于4月底完工。此外,敦化路、绍兴路等多条道路将从4月起开始施工,期间按照有关规定,旅游旺季时将停止施工。

  范国涛特别强调,不少整治道路还将进行热力、自来水、污水排水等地下管线施工,因此具体开工时间要根据有关地下管线施工的进度而定,“比如说,台东一路要进行热力管线施工,有关部门施工结束后,要等作业区域再沉降三个月,我们才能开始施工。这意味着这条路要等到下半年才能大修。”

  据介绍,市北区此次道路整治中 ,翻建道路将采取全封闭施工方式,大修道路则主要在夜间10时以后施工。

  翻建路五年内不再挖

  道路施工扰民,一直是市民投诉的热点。为了不给市民出行带来较大影响,范国涛表示,市北区将采取每天巡查、施工区域设围挡、定期洒水等方式,尽最大努力减少道路施工扰民。

  除针对当前外,市北区还从长远考虑,尽量减少道路施工的扰民。据介绍,在这次道路集中整治前,市北区已和市有关部门进行了沟通,规定凡是近期要更换地下管网的部门,须借此次道路大修机会一并施工,道路整修结束后,翻建和大修的道路在今后五年和三年内将不准再开挖。 本版文/图 记者 李志波  

  ■现场探访 重损区裂缝如西南旱地

  为了解市北区此次要整修道路的现状,3月24日,记者对台东一路、辽宁路、绍兴路等几条道路的相关路段进行了现场探访。探访中记者发现,这些道路不少区域确实受损比较严重,部分严重区域道路上的裂缝,就跟西南旱地一样。

  台东一路海信桥至顺兴路路段,是即将要大修的路段之一。由于地处繁华的台东商业街区,车流量大且密集,该路段路面已不同程度地遭到了损害。其中在台东一路与东光路路口,有两个古力盖明显凹陷了下去,过往车辆在驶过时,不时轧得古力盖“哐哐”作响。在19中门口公交车站处,虽然已打过多个补丁,但这里的路面已出现了比较密集的裂缝,不仅行人在行走时有些颤颤巍巍,就是公交车进站时也是小心翼翼。相比之下,辽宁路与台东一路路口公交车站处,路面受损更为严重,这里路面上的裂缝更大,俨然西南干旱地区土地的裂缝一样。裂缝区域主要分布在古力盖和雨水箅子周围,由于公交车的不断碾轧,不少古力盖出现了下沉现象,使整个车站显得更加坑洼不平。路过此处的车辆除上下颠簸外,显得有些东倒西歪。而由于长时间的碾轧,一些区域的块状沥青已被碾成了细小的颗粒。本来画在上面的道路交通标志已变得模糊起来。

  与不少古力盖存在下沉现象不同的是,在辽宁路与顺兴路路口,有一个古力盖凸出来了近三厘米,原因是它旁边的道路沉了下去。不时有避让不及的车辆轮子撞到凸出的古力盖上,发出沉闷的声响。

  绍兴路上的辽阳西路至伊春路路段的道路情况更为糟糕,这里几乎是补丁连着补丁,车开在上面也是一路颠簸。

  ■相关新闻 200余道路将打“补丁”

  除了对受损比较严重的28条道路进行整治外,市北区还计划投资300万元对区域内洼坑道路进行集中整治。目前,已完成延安路、内蒙古路、辽宁路、华阳路等近80条道路洼坑、破皮约6000平方米的修补工作。下一步,该区将继续对200余条道路的车行道洼坑2.6万平方米、人行道洼坑近2000平方米进行整修。

  根据工期计划,主干道将于3月底前完工;次干道于4月中旬前完工;一般道路于5月底前完工。该区力争在三个月的道路养护维修专项活动中,对全区道路进行全面养护,以提高道路质量。

  一个补丁需五步走有效期仨月到半年

  3月24日上午,记者在市北区西仲路上看到,施工机械和道路养护人员正在对该路上的洼坑处打“补丁”。只见施工人员先将冒着热气的沥青铺在洼坑处,然后一台压路机缓缓驶过来,来回在沥青上碾轧几次。几分钟后,一个“补丁”就打成了。

  “我们最近都在忙着修补这些洼坑道路。”负责道路养护的北政市政养护公司袁勇经理说道。袁经理告诉记者,仅西仲路上,就有二三十处洼坑处需要修补。对于打“补丁”的过程,他介绍说,总共可分为五步:先是巡查人员要发现洼坑处,然后养护人员要进行刨挖,接下来再把刨挖的废渣拉走,再倒上用于粘沥青的黏合油,最后才是铺压沥青。这样一个“补丁”的有效期是多长?对此,袁经理回答说:“三个月到半年。”

  ■相关链接 最近两三年将加大道路施工

  去年年底,在本市举行的相关新闻发布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卞建平表示,今后几年,排水、供暖管网的建设工作仍然是市政府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因此不可避免地加大道路施工。

  卞建平表示,今后两到三年,有一些没有供暖的或排水没集中进入排水管网的区域,仍然要加大道路施工力度,通过这些工程的实施,可以改善城市环境,提高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当然,作为政府来讲,一定要很好地组织,尽可能减少道路施工对市民出行的影响。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手术 开挖 李志波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