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61所学校装电子眼 实时监控确保学生安全

2010-03-30 05:0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各学校情况在监控大屏幕上一览无余。记者 高丽



  半岛都市报3月29日讯(记者高丽 通讯员仪铭  王迅) 一到学校上学、放学时间,校门口的任何动静都在110指挥中心的电子屏幕上“现场直播”。3月29日 ,是第十五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记者从市南公安分局了解到,市南区 61所幼儿园、中小学附近已经全部安装了电子探头,并与110指挥中心联网,纳入监控范围,孩子的安全情况将一览于眼底。而在今年,市南区还将在学校周边增设100余个“电子眼”。

  3月29日 ,记者在市南公安分局110指挥中心大厅看到,此时正值学生放学时间,电子屏幕上已经切换到各所学校门口的监控画面。大学路小学、南京路小学、莱芜二路小学等学校门口的一切都在电子屏幕上“现场直播”。门口过往行人的面貌、穿了什么衣服,手里提了什么包都能看得一清二楚。站在电子屏幕前的一位校长从电子屏幕里看到了一位同事在学校门口维持秩序,直说“没想到拍得这么清楚。”

  “不法分子在学校周边如果有什么不法举动,110指挥中心大厅里的电子屏幕上能够看得很清楚。110指挥中心民警发现异常情况后,将随时通报给护校民警,以提醒护校民警及时发现情况。”据市南公安分局政委戚杰介绍,在学校周边安装电子探头,主要意义在于震慑犯罪,对不法分子形成威胁。市南区61所幼儿园、中小学附近已经全部安装了电子探头,对学校及周边重点区域进行监控 ,电子探头拍摄的监控与110指挥中心联网。一到学生上学、放学时间,市南公安分局110指挥中心大厅电子屏幕将准时切换到各学校门口的监控录像,并派专人盯着电子屏。

  记者了解到,从2007年开始,市南公安分局为全区幼儿园 、中小学建立了视频监控网络体系,以校园周边、操场、校门口为重点控制区域,先后安装了508个视频探头。一旦有外来人员非法闯入校园,监控探头就能拍到。下一步,市南公安分局将在学校及周边区域增设100余个电子探头。

  3月29日 ,市南公安分局召开了警校联动保安全恳谈会。市南区的十余所幼儿园园长、中小学校长与市南警方共同探讨校园安全话题。“我们学校放学以后,很多学生要穿过附近公园去公交站点坐车,这是条捷径,很多学生从这里走。这段路上就可能藏匿一些不法分子,给学生安全带来了隐患,希望警方能够加强巡逻力度。”青岛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国利说。恳谈会上,十余所学校的校长都提出了建议。警方将尽快答复解决。记者了解到,目前幼儿园、中小学门口存在的不安全因素主要有小商小贩占路经营,社会不法分子出没等。

  ◎相关链接 年底前169所学校装电子眼

  2月25日,在市政府公布的今年要办的9件实事中,“为市区169所中小学校周边安装交通安全智能管理系统”(本报曾予以报道)引起了广泛关注,市人大代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田杰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智能系统目前只在7区有条件的学校周边安装,有条件的县级市也可参照安装。

  在169所中小学校周围安装交通安全智能管理系统,是本市首次大规模安装智能监控装置。包括四套系统:信号灯、视频探头、抓拍系统,在个别交通状况好的学校门前安装测速设备,具体的限速标准会根据学校周边的道路情况进行限定。通过安装这套系统,有利于保护中小学生人身安全,同时将震慑不礼让和不遵守交通法的交通违法者。

  安装交通安全智能系统除了震慑交通违法司机,对于闯信号灯或斑马线上不礼让学生的行为将会抓拍,违法信息录入违法信息系统。具体包括闯信号、斑马线上不礼让行人、超速等。安装工作预计在今年4月份实施,169所学校的管理系统安装将在年底前全部完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电子眼 学生 高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