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驾处罚"升级" 青岛酒店酒类销量降幅近一半

2010-04-05 03:5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4月1日公安部施行的驾照新规“升级”了酒驾处罚,让一些以往心存侥幸的人也得掂量一下 。4月4日,因为是清明小长假,外出休闲的市民不少,但记者探访发现,近日一些酒店酒类销售急速下降,取而代之的茶饮急速上升。同时,一些酒店趁势打出酒后代驾招牌。

    酒店酒类销量明显下降

    4月4日中午,在城阳区夏庄街道的冷沙田园大酒店,记者留意到,就餐的客人挺多,但以前聚会餐桌上常见的啤酒和白酒明显少了,摆放的多是饮料果汁。该酒店总经理冷继财告诉记者,自从4月1日实施酒驾一次记满12分后,就餐时喝酒的市民数量大减。“今天中午四十多桌客人,近一半餐桌上都喝饮料。”

    记者随后采访城阳、李沧和市北等多家酒店了解到,自从4月1日处罚酒驾新规实施后,酒店酒类销量下降很大,降幅接近50%。“不过茶饮类销量上去了。”青岛老船夫海鲜城经理孙元璞告诉记者,现在酒店的鲜榨果汁十分畅销。

    “我开车”成酒桌挡酒令

    由于业务需要,青岛诚泰包装彩印有限公司经理孙正龙之前经常开车参加应酬,然后酒后开车回家。“现在酒后驾车一次记满分,处罚得这样严厉,只能控制自己了!”孙正龙说,近几天一遇到应酬,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开车来的”,酒桌上朋友一听,也就不再劝酒了。

    青岛通发制版公司总经理姜年鹏说,以前每逢朋友聚会,大家各自驾车前往,喝酒后再驾车回家。“但现在我们定了一个新规矩,每次聚会由其中一人负责接送,这个人当天聚会坚决不能喝酒。”姜年鹏说。

    出租车晚上酒乘客增多

    “近几天晚上酒后打车的明显多了。”出租车司机孟晖告诉记者,近几天生意明显好多了,其中一些酒后打车的最多。一到了晚上8时后,很多出租车司机就将车停在一些大酒店附近靠活。青岛方圆出租汽车公司总经理章美珍介绍说,通过监测发现,公司出租车晚间客户喝酒的增加了三成多。一些酒店也趁势打出酒后代驾招牌。即墨瑞胜大酒店经理赵瑞胜介绍,近几天寻求代驾的客户骤增。 记者 刘纯来

    ◎提醒

    喝酒隔夜开车也可能是酒驾

    公安部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新规》4月1日正式实施后,天津一驾驶人喝酒后睡了一宿第二天早晨依然被查出属于酒后驾车,被开首例“扣12分”罚单 ,交管部门提醒 ,喝酒隔夜开车也有可能是酒后驾驶,驾驶人一定要谨慎。

    4月1日早晨上班早高峰,天津一男子驾驶银灰色轿车因形迹可疑引起执勤交警的注意,交警当即上前示意其停车检查。酒精检测结果显示,该男子酒精含量为每100毫升含52毫克,属于酒后驾驶,成为天津按照新规定处罚酒驾的第一例。

    据警方了解,该驾驶人是头天晚上和朋友一起喝酒,他喝了三两白酒,原本以为睡了一觉就没有什么事了,没想到还是属于酒后驾驶,所以感觉特别冤。

    交管部门提醒,我国认定酒后驾车标准的起点是,驾驶人的血液中每100毫升的酒精含量为20毫克;醉酒驾车标准的起点是,驾驶人的血液中每100毫升的酒精含量为80毫克。因此,喝酒后睡了一宿并不意味着第二天早晨开车就不会是酒后驾车了,驾驶人一定要谨慎。 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

    济青高速上突查半天未见酒司机

    半岛都市报4月4日讯(记者 刘纯来 通讯员 宋军良)  4日下午,济青高速公路交警青岛大队民警在青岛收费处对过往司机展开酒驾突查。从下午1时30分至4时,民警共查了86辆嫌疑私家车和过往小货车,未发现一人有酒驾现象。

    “师傅,喝酒没有?”民警伸出手套让司机呼气,民警用鼻子一闻手套上的气味,随即摆摆手让驾车司机离开。4日下午1时30分开始,济青高速公路交警青岛大队民警在青岛收费处,对过往司机展开酒驾突查。记者看到,两组民警对进出青岛两个方向驾车司机,进行仔细检查和酒精含量检测,不放过任何一名可疑的酒司机。

    济青高速公路交警青岛大队副大队长李少和告诉记者,清明节小长假济青高速公路车流量增加很多。查处现场记者留意到,绝大多数被拦下的驾车司机说的第一句话便是:“现在处罚这样严厉,谁还敢再喝酒开车!”记者掐表发现,从下午1时30分至4时,两组民警共查了86辆嫌疑私家车和过往小货车,没有发现一人有酒驾现象。“除了白天外,还要在晚间进行酒驾查处,坚决防止有人心存侥幸喝酒晚上驾车,以免出现意外。”李少和告诉记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酒驾 酒类销量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