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湖二期拆迁评估价9500元 8日起签补偿协议

2010-04-07 03:5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巢湖路3号院内,市民正在观看异地安置房的规划图。



院内的挡风棚已经搭建好。



一名女市民前来排队。本版图片均由记者 何毅 摄



    4月6日下午3时左右,八大湖小区改造项目二期公布了拆迁评估价格,为每平方米9500元,由三家房地产评估机构给出的评估价一贴出,在居民中又引起了讨论。现场就有拆迁户提出异议,三家房地产评估机构给出的价格一模一样,让人有些不解。对此 ,其中一家评估机构解释说,评估的初步结果很有可能不是整数,但按照其行业内一个通用的方式对结果进行取整,以方便使用,他们三家机构并没有相互串通。据了解 ,从4月8日起,该项目将正式签署拆迁补偿协议。

    >>>反映

    应该和燕儿岛路的相当

    6日下午3时左右,评估价正式公布,三家房地产评估机构给出的评估价均为每平方米9500元。评估价一贴上墙,现场立刻热闹起来。“我们觉得有些低,起码应该跟燕儿岛路的评估价(每平方米1.06万元)相当啊。”家住宁夏路179号的刘俊法老人说,他今年60岁,从1985年就在八大湖小区住,对这个地方很有感情,觉得八大湖的地角、环境等各方面条件都非常好。

    “其实这个价格跟预想的差不多,本来想着就不会超过1万元,还是能够接受的。”因为儿女上班,拆迁户杨女士排了半天队,她对这个评估价早已有了心理准备。杨女士认为,八大湖一期的评估价为每平方米9200元,二期离一期也近,评估价高太多也不合适。

    >>>质疑

    三家机构评估价咋一样

    记者看到,三家评估机构评估方法都是一样的,即使用市场比较法和评估法,评估依据也基本相同。现场就有拆迁户提出异议,三家房地产评估机构给出的价格一模一样,这让人有些不解。

    “这个价格是由三家评估机构独立完成的,应该能反映其市场价格,可以说评估价是公正的。”市南区开发建设局副局长范晓歌介绍,评估价也要辩证地看。据范晓歌介绍,根据八大湖一期居民补偿意愿显示,90%的居民选择回迁安置,因为超出补偿的面积跟评估价挂钩,因此评估价并不是越高越好。

    >>>解释

    评估都是独立进行的

    针对拆迁户的质疑,记者专门采访了三家评估公司。

    “我们参与评估都是经过居民选举出来的。”青岛恒德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张亘珣介绍,他们的评估都是独立进行的,没有任何串通。张亘珣介绍,接到这项工作后,该公司在拆迁区域内详细调查了5个代表性的实例,同时调查了几十个同类案例,最后才做出了这个评估结果。其他两家公司也都给出了类似的回复。

    而对于为何三家给出的评估结果一模一样,张亘珣介绍,评估的初步结果很有可能不是整数,但按照其行业内一个通用的方式对结果进行取整,以方便使用。“因此各家结果可能不一样,会在9500元上下浮动,但最终取整后,一样的可能性就比较大。”张亘珣说,评估结果取整虽不是硬性规定,但该行业的操作基本如此。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