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父少年寒假后没上学 在校挺温和成绩中偏上

2010-04-07 04:2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年仅14岁的初中生姜某某在家中杀死父亲(本报曾报道),他在学校表现怎么样呢?4月6日,记者与他所在的学校取得了联系。据校方介绍,姜某某今年寒假之后就没到学校上课,虽然多方联系,却一直没有找到他。在校方看来,这个性格温和学习成绩中上游的孩子,只是学校里众多普通孩子中的一个。对于发生的悲剧,校方表示非常震惊和惋惜。心理专家表示,关爱孩子,并不只是物质上的满足,更重要的是走进孩子的心里,听他说话。

    >>>探访

    学校老师大多不知情

    4月6日中午1时许,记者来到姜某某所在的学校时,被保安挡在了门卫处,“上午来了好几拨记者了,都没让进去。”保安表示,学校规定外来人员必须与学校工作人员对接后,由工作人员领进去。在记者多次要求之后,保安表示向校方领导报告。在等待了1个多小时后,校方一位负责人来到接待室和记者见面。

    从该负责人处,记者了解到血案的“前兆”。“他从寒假后就没有来学校上过课。”该负责人介绍说,姜某某家是东北的,从初一开始就在该校上学,初二期中考试后姜某某的父亲还来参加过家长会,但从寒假之后,他再也没有来学校上课,已经一个多月了。

    “我们也很奇怪,也去找过很多次,但一直没有找到。”该负责人介绍说,校方多次联系姜某某及他的父亲,但电话都一直无法接通。学生、老师也多次到姜某某的家里,敲门、留纸条,但一直也没有结果。“我们以为他回老家上学了。”该负责人介绍说,校方以为他和很多外地学生一样,没来得及办手续就已经回到老家继续上学了,直到4月4日听到了这个消息才感到非常震惊,也感到非常惋惜。由于担心这起事件影响学生和老师的情绪,所以学校里知道的人并不多。

    >>>介绍

    成绩中上游活动积极

    如果不是因为这起案件,也许姜某某并不会在学校里引起太多注意,对于姜某某的情况,该负责人也表示是在事后了解到的。“成绩不能说非常优秀,但至少是中上游,性格也挺温和。”该负责人非常中肯地说,姜某某在学校里团结同学尊敬老师,在校期间也没有发现什么不对劲的地方。该负责人表示 ,姜某某在学校时在学习和校内活动方面都表现得挺积极,没听说有什么爱好,就是一个非常普通的孩子。但姜某某从来没有谈起过自己家里的情况。只是此前的一次家长会上,姜父对老师说家里情况不是很好,希望老师多照顾一下孩子。“班主任在他身上也花了很多心血,因为他还是很有希望考上一所不错的高中的。”该校负责人介绍说,听到这个消息后姜某某的班主任非常难过。

    >>>警示

    未成年犯罪逐渐低龄化

    犯罪年龄的不断走低,是摆在每一个城市甚至每个国家面前的切肤之痛。记者从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未成年人犯罪呈现上升趋势。低龄化、团伙性、冲动性几乎是所有未成年犯罪案件的共同点,暴力化、成人化是这一群体作案的趋势。很多未成年人接触到涉及暴力、色情等不良文化,加之正值青春期较冲动,所以会采取暴力血腥的方式来消解心中的冲动。而低龄化趋势也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青少年犯罪中16岁至17岁比例最高,而13岁至14岁的暴力性也很强,但近年来,十一二岁犯罪的比例也在不断上升。

    记者从市中院少年审判庭了解到,单亲家庭、父母本身的恶习,这些不理想的生活环境,或多或少都会对未成年人成长造成心理影响。同时,家长盲目的溺爱,忙于工作疏于管教孩子,过于严厉的家教 ,往往是引发未成年人犯罪的直接原因。据介绍,很多青少年不知什么是违法犯罪,缺乏普通的法律常识,有的缺钱上网就到学校门口向比他年级低的学生索要钱财,归案后还不知这是犯罪行为。

    >>>提醒

    教育孩子先学会倾听

    “家长与孩子缺少有效沟通,忽略了其心理发展,使之越来越冷漠。”青岛市心康心理咨询师培训学校校长王辉女士介绍说。王辉表示,很多家长不去关心孩子心里想要什么。孩子一旦达不到自己的要求就要责备,这使孩子很压抑,心里的想法和情绪无法得到宣泄,导致孩子选择自残或者有暴力倾向。孩子从小就没有意识到自己得到过爱,他就不知道什么是爱,更没有能力爱别人,甚至全是用狠和恨的情绪对待别人。

    王辉提醒老师和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要先倾听再“教 ”,而不是不知孩子的想法就强压,这样只会使孩子产生抵触情绪,以后不会把真实想法说出来,背离家长和老师,越走越远。 记者 刘鹏  王悦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