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投资6亿多治理四河道 工程将于2012年完工

2010-04-12 03:5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杭州路河河道上漂着垃圾。



    半岛都市报4月11日讯(记者 成跃文) 投资6.75亿元治理市区四河道。记者4月11日从四方环保分局获悉,由青岛理工大学编制的《青岛市四方区四条河道(海泊河下游、杭州路河中下游、湖岛河、水清沟河)综合治理工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通过环评审批,目前部分工程已经开工,四条河道治理总投资预算6.75亿元,2012年工程全部完工后,4条河道和近岸海域水质以及河道沿岸生态环境将得到明显改善,周边居民将受益。

    为了提高河道泄洪能力,减少对胶州湾水域及周边环境的污染,四方区确定对海泊河下游、杭州路河中下游、湖岛河、水清沟河四条河道进行综合整治,工程内容包括截污清淤工程、拆迁护岸工程、景观环境工程等内容。据介绍,项目总投资67507万元,其中海泊河河道治理工程 13687万元,杭州路河河道治理工程 17876万元,湖岛河河道治理工程 1039万元,水清沟河河道治理工程34905万元,建设工期从2010年到2012年。

    “四条河道综合整治后,城区行洪能力将大为增强,入河污染物大为减少,河道水质和生态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四方环保分局负责人表示,通过在河道两岸营造开放式城市公共绿地,增加市民休闲、娱乐设施,将改变过去那种污水漫流、杂草丛生的脏乱景象,形成长9628米、流域总面积达39.4平方公里的区域活力景观轴和滨水休闲公园。

    记者从四方环保分局了解到,近年来,四方辖区内的大部分河道状况得到较大改善,城区面貌明显改观。目前,小村庄河、马莲沟河、二医支流等3条河道已进行了覆盖整治,郑州路河道上建成了体育运动休闲公园,张村河、李村河等河道也进行了部分整治。杭州路河中下游、湖岛河、水清沟河等河道改造后,市区河道和近岸海域水质以及河道沿岸生态环境、周边居民生活环境都将得到明显改善。

    现场探访

    ○海泊河杭州路立交桥段

    海泊河下游气味难闻

    4月11日,记者在海泊河杭州路立交桥段发现,尽管河岸很脏,扔了不少垃圾,但是立交桥以东河水还不是很脏,还清澈见底,但是再往西走过了杭州路立交桥,就是另一番景象了,河道里流淌着污水,河边散发出难闻的气味。住在附近的刘老先生说,这种现象已经存在很多年了。

    ○杭州路河入海泊河段

    露天河道上漂着垃圾

    在杭州路河入海泊河处,记者看到露天的河面上漂着很多生活垃圾,几名环卫工人正在进行清理。记者从环保部门了解到,杭州路河两岸截污工程已列入青岛市市区排水管网工程建设,目前河道右岸截污主干道已经铺设完成,待杭州支路污水管道完成后,污水均能进入泵站。

    ○水清沟河德安路段

    截污工程已开始施工

    “现在都埋在地下了,你的脚下就是。”在德安路附近,德安路上游水清沟河河道已全部覆盖,据附近的老人介绍,水清沟河为季节性河流,除汛期外,该河道基本上处于干枯状态。记者了解到,水清沟河临时截污工程已列入青岛市市区排水管网建设工程,目前工程已开始施工。

    ○湖岛河

    十米宽河道有不少垃圾

    “周边居民都不知道这条河叫啥名字了,就知道是条臭水沟。”在湖溪路和傍海中路交接的地方,记者看到整条河道宽10米左右,河道里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都不少,周边河岸还有排污口,往外流着污水。记者了解到,湖岛河上游瑞昌路以东段已经全部覆盖为暗渠,瑞昌路至兴隆路段流经湖岛村,河道为明沟,污染较为严重,这也是湖岛河污水的主要来源,目前湖岛村旧村改造已经开始实施,该段河道污染问题有望彻底解决。

    文/图  记者 成跃文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