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论坛激辩楼市"高烧" 房价成最热话题之一

潘石屹:房价涨得急是开发商责任

2010-04-12 07:0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众多记者围住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进行采访。



    31220元一平方米!这是今年前两个月北京四环路住宅期房的均价。城郊六环路以外每平方米均价也超过万元。北京市统计局3月15日对外发布的这组数据,让人们困惑:近期,中央有关部门针对房地产市场频频出招,但北京、上海一线城市房价为何“高烧不退”?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期间,“房价”成为论坛最热的焦点话题之一。

    央企退出能否助房价降温?

    国资委有关人士4月8日表示,78户非房地产央企均已如期向国资委上报了退出方案,消息一出就引起房价将下降的猜想。央企退出是否可以助推房价降温?

    潘石屹认为这轮房价为何涨得这么急?大背景是一些央企资金雄厚,接连制造“地王”,成为房价的“兴奋剂”。“地王”一出,房价应声大涨,这是开发商的责任。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则认为,央企不当“地王”也一样涨价。并且,16家主业为房地产的央企并没有退出。

    【点评】目前明确退出的央企只是房地产市场中的“小鱼小虾”,房地产业务所占比例很少。

    增加保障房能否平抑房价

    3月份,国土资源部明确要求各地当年的保障性住房和自住性中小套型商品房建房用地等不低于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70%,加大保障房建设能否平抑房价?

    博鳌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认为,政府的责任是要建立一个稳定的、充满安全感的保障房体制,这些问题如果解决了,房价问题就解决了一半。

    陈淮表示,过去十年中国城镇建了7000万套房子。10年时间,每年每百户家庭中只能有三四户迁新居。哪三四户先改善全交给市场、开发商。现在这 70%土地供应就是让低端群体、困难群体优先改善,这是合理的公共政策。

    【点评】对房地产最有效的调控是经济政策和社会政策的结合:一方面调控要防止房价上涨过高过快,形成资产泡沫;另一方面要解决中低收入者住房问题。

    再出“硬招”还是强化执行?

    对过快上涨的房价进行调控,不是最近一年两年的事了。严管“地根”、抑制投机性购房、“加鞭”建设保障房……可谓举措不断,但房价仍“一路高歌”。

    对此,陈国强认为,这不是政策本身有问题,是相关政策的执行者执行不力或是执行不到位,导致政策效益在减弱。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称,现在的调控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如土地拍卖制度成了房价上涨的推手之一;财税体制、尤其是物业税的缺失,难以有效遏制投机性购房;地方政府过度依赖卖地增加财政收入。

    【点评】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国家应对危机的有效举措,目前经济复苏并不巩固,政策总体取向不会改变,已公布的调控措施,应严格执行。 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

    北京二套房贷款现六成首付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三措施防信贷风险

    在11日上午召开的亚洲博鳌论坛“全球金融监管的新格局”分论坛上,中国银行业监督委员会主席刘明康表示,目前部分商业银行审慎评估二套及以上房风险,例如在北京的有些银行已自主审慎地将二套及以上房首付比例提高到60%。

    刘明康表示,现在很多热钱或者投机会进入房地产市场,比如在北京、上海买上几十套住房。但是首套房一般都是比较安全的,因此必须要把一套房、二套房进行区分,并且在首付的要求、在利率议价方面都必须有所差别。

    刘明康说:“我们一定要关注首付。首套房首付30%,第二套房必须达到50% 、60% ,这是让我们比较安心的一点。”

    据了解,银监会要求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40% ,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增加风险意识,不对投机投资购房贷款,如无法判断,则应大幅度提高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据新华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修相科]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房价 博鳌论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