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2010年继续发放稳岗补贴 20日起开始受理

2010-04-14 04:2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4月13日,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2010年本市将继续对困难企业发放稳岗补贴,已享受稳岗补贴的企业今年仍可继续申领,4月20日起开始受理。据介绍,预计年内全市将发放补贴1亿元、稳定就业岗位6万个。

    今年还发稳岗补贴

    “去年的稳岗补贴给我们企业帮了忙,没想到这项好政策今年还有。”去年曾领到稳岗补贴的青岛世原鞋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

    2009年,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本市出台了困难企业稳岗补贴政策,鼓励企业不裁员或少裁员,对于稳定就业岗位效果明显。而今年,为了继续帮助企业稳定用工岗位,本市年内计划再次发放1亿元稳岗补贴。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经济回暖了,继续推行这项补贴政策就是要让企业更快、更好地恢复、壮大。”

    市区每人每月420元

    记者采访了解到,补贴标准是按照当地失业保险金标准确定的,困难企业稳岗补贴的标准将按照2010年1月当地失业保险金标准确定,与2009年补贴标准相同。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内四区按每人每月420元的标准执行。”稳岗补贴执行期为2010年之内,补贴期限也跟去年相同,同样是从核准享受补贴的当月计算、不超过6个月。

    另外按照规定,享受补贴人数不能超过企业参保总人数的25%。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制定这一规定主要是为了能使更多的企业受益。

    为啥今年没有调整补贴标准呢?相关负责人解释说,这主要是为了能把利好覆盖更多中小企业。“稳岗补贴的受益企业中相当一部分是中小企业,不调整标准是为了稳定更多用工岗位,让更多群体受益,而不是让一小部分企业受益而忽略其他群体。”

    4月20日起开始受理

    根据安排,市内四区企业稳岗补贴工作将从4月20日起开始受理。

    那么其他五市三区的企业如何享受稳岗补贴政策?据介绍,由于困难企业稳岗补贴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支付,五市三区将根据当地失业保险基金收支情况,制定具体实施办法。五市三区的企业可到当地劳动保障部门进行咨询办理。

    市区公布咨询电话

    为了方便市内四区企业,市人社局还同时公布了申请稳岗补贴的联系方式。

    市南区就业服务中心:68896013、68896015;

    市北区就业服务中心:82712060、82710956;

    四方区就业服务中心:80936061、80936062;

    李沧区就业服务中心:87633107、87892132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外企服务中心:66773815、66773807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咨询电话12333、83660517。

    ■受益企业

    发补贴意义在于增信心

    在去年的国际金融危机下,岛城不少企业也未能幸免。就在这种情况下,本市适时推出了发放稳岗补贴、降低社保缴费比例等33项稳定和扩大就业政策。到去年12月份已经至少有870户困难企业拿到了补贴。采访中,不少受益企业认为,发放补贴既给企业解决了部分资金困难,更给企业增强了信心。

    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大港分公司就是首批领到稳岗补贴的受益企业之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得益于这项补贴的及时发放,我们在最困难的时候都没有辞退一名工人。”该负责人分析说,“因为政府通过一系列政策给我们传递了一个积极的信号,那就是不管多困难,我们都有后盾,战胜困难的信心更足了。”

    同样受益的还有胶州的韩资企业青岛世原鞋业有限公司,去年9月份,胶州市劳动保障部门将139万元稳岗补贴送到公司负责人手中,帮他们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周转困难。谈到稳岗补贴,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往年每年为耐克生产产值1亿美元的运动鞋,可去年年初订单被取消了,稳岗补贴给我们帮了大忙,更给我们壮了胆。”

    记者 孙丰欣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