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专家陈东琪:新政可能使房价跌一成多

2010-04-26 04: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楼市调控新政不断出台,政策面逐渐收紧,对于未来整体经济前景,很多市民开始感到迷茫。“今年经济预计是前高后低,政策面会是前紧后稳,市场会是前强后弱,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趋势不会改。”4月25日,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应青岛市人力资源协会邀请,来青就国内经济走势、楼市新政影响、人民币升值前景等热点话题与岛城投资者进行了交流。陈东琪认为,在一系列政策的打压下,房价稍微跌10%~15%是比较健康的,这种情况出现的可能性比较大。

    房价跌10% ~15%相对合理

    “国家多部门一口气出台这么多项政策打压房价,肯定会抑制很多人的购房需求,由于预期房价下降,所以政策一开始刚性需求购房者和炒房者都会受到影响,后来才会精准影响到炒房者,政策的威力预计三个月后才可以显现出来。后续可能还有政策,但应该稳一稳再出,没必要一口气出尽。”陈东琪认为,在一系列政策的打压下,房价如果跌30%以上,国民经济就会伤元气,引起灾难性的后果;在政策的调控下,房价稍微跌10%~15% 是比较健康的,这种情况出现的可能性比较大。如果房价大幅下跌,在利润减少的情况下,开发商建房的积极性会受到影响,减少供给,楼市可能会重新进入上涨周期。

    “目前的调控不是楼市下降的拐点,房地产消费市场处于震荡时期,大概会是半年到一年的震荡,年底是买房的好时机。”陈东琪说。

    中国经济会持续向好

    陈东琪说,中国经济在V型反转到今年一季度接近12% 以后,可能出现高位收敛,但不会出现二次衰退,更不会“崩溃”。“上一轮上升期持续时间6年,本轮上升期加速度快,持续时间可能缩短,但应当持续3年以上,今年只是上升的第2年,投资者没必要担心。”陈东琪说。

    他表示,家电、汽车消费持续繁荣,地铁、城铁和高铁等基础设施不断兴建,催生出巨大的新需求,从而带动经济持续向好。

    二季度末可能会加息

    谈到人民币升值问题,陈东琪说,目前人民币有一定的升值压力 ,但是今年不会大幅度升值。“人民币升值会使中国就业大幅减少,出口企业大面积亏损和关闭,就像2008年上半年一样;人民币升值还会使中国经济增长减速,中国必然减少进口,将全球经济拖入‘ 二次衰退’;人民币升值后会贬值,大幅升值前热钱大量流入,大幅升值后热钱大量流出。货币金融市场急剧动荡。”陈东琪总结了人民币盲目升值的三大危害。

    另外,陈东琪说,中国经济向好趋势不改,但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在增加,通缩和通胀会循环交替。利率变化取决于GDP和CPI增速变化,1993年以来的存贷款利率基本走完了W 路线前三段,近期将向第四段运行,为了防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应尽早加息,加息时间窗预计在第二季度末。记者 肖良华

    人物简介

    陈东琪,现任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先后参加国家“七五”、“八五”计划总结和起草研究、“3-5-8改革方案 ”设计起草(1987)、“政府工作报告”(1999)起草以及“十五”计划专题研究等。

    1991年9月 、2002年6月 、2003年6月先后参加当时由江泽民总书记、朱镕基总理、温家宝总理主持的经济学家座谈会。两度获孙冶方经济学奖,两度获国家青年社会科学优秀成功奖。

    1992年开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1996年进入国家七部委“百千万人才工程”。

    ■本地动态

    下月全市29家新盘开盘

    半岛都市报4月25日讯(记者 王爱科) 记者25日采访了解到,5月份全市将有29家新盘上市供应,但因担心调控政策可能带来的影响,开发商对具体的开盘日期、开盘价格都不肯透露。

    记者从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了解到,从5月份开始,全市将有29家新盘开盘,其中市内四区、崂山区、开发区和城阳区就有22家新盘扎堆亮相。包括市南的锦绣华城二期洋房项目,市北的华远·汤米公馆项目,四方的丽馨苑项目,李沧的宝龙城市广场、青山绿水、中南世纪城、福临万家、伟东幸福之城和山河城等项目。从规模来看,这是市内四区新盘供应量节后的一次大释放。崂山区的金光丽园二期及永新国际广场也将于5月份开盘,城阳区包括水青木华三期、万科城市花园和香邑漫步三个项目也将在5月份面市。开发区共有包括海尔山海湾、昆泉星港等在内的8家新盘将于5月开售。另外7家新盘位于即墨和莱西。据多数新盘的销售人员介绍,90平方米以下的套二房、套三房成为供应的主力户型。

    虽已确定在5月开盘,但在采访中,20多家楼盘都没给出确切的开盘时间。同时,记者调查10多家楼盘发现,只有市南区锦绣华城推出的洋房项目公布了22000元/平方米的均价,其他都没有公布开盘价格。安泰信集团市场研究总监张百忍说,新政策到底将会对岛城楼市产生何种影响,随着供应量的释放将会变得明朗起来。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房价 陈东琪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