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存量房贷上调至八五折 青岛暂时还未跟进

2010-04-27 00:19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4月23日,中国银行在其网站上公布了房地产信贷管理措施,严格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原则上暂停发放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于存量房贷的利率也将按比例上调,7折优惠调整为8.5折。记者采访发现,新政策出台后,岛城上周新房成交量不跌反涨,单周成交量创今年新高。岛城业内人士分析说随着具体细则的跟进,房价调整的趋势不会改变,接下来还会有新的政策跟进。

    概念解读

    存量房是指已被购买或自建并取得所有权证书的房屋。存量房贷,指个人住房贷款中尚未还清的部分。

    政策影响算算账

    4月23日,中国银行在其网站上公布了房地产信贷管理措施,严格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原则上暂停发放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另外,对于存量房贷的利率也将按比例上调。在利率调整方式到期时将根据与客户合同中的约定,存量首套、二套、三套及以上的房贷利率浮动比例分别提高至基准利率的0.85倍、1.1倍和1.2倍。

    中行此政策对于老房贷的市民来说影响到底有多大?首套房贷利率从7折到8.5折,房贷利息究竟增加了多少?记者根据银行提供的数据算了一笔账,利率7折和8.5折相差0.89个百分点。以100万元贷款20年为例,目前7折利率优惠为4.16% ,月供为6144元,总利息支出为474666元。如果按照利率打8.5折计算,执行利率为5.05%,月供为6627元,总利息支出为590530元,月供增加483元。

    新政策后,青岛还没跟进,已开始收紧房贷

    律师称合同有约定就合法

    “一般说来,在央行上调利率的时候,银行可相应跟进上调贷款利率,但在央行的基准利率还未发生变动的时候,银行是否可自行上调贷款利率,要看当初的贷款合同中是否有约定。如果当时合同中约定了银行可以调整贷款利率,那银行现在将7折利率调整为 8.5折是合法的,甚至调整为 9.5折也可以。”山东德衡律师事务所律师肖兴国向记者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中行与客户签订的按揭贷款,一般每两年调整一次利率方式。如果去年签订合约,明年便到期调整利率方式,即由基准利率打7折 ,向上调整至 8.5折(首套房),二套和三套房则相应上调至 1.1倍和1.2倍。

    青岛还没有跟进

    26日上午,记者先后采访了光大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5家银行,了解了目前岛城银行的房贷政策。中行青岛支行负责房贷业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房贷利率调整的事情还没接到通知,不过政策随时都在变。

    在光大银行麦岛网点,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在光大银行,购买第一套房贷优惠为 8.5折 ,购买第二套的新政策还没有下来,现行政策还是跟以前一样,什么时候政策变还不好说,所以还是尽快买比较好,购买第三套房不敢保证是不是能够贷下款来。

    “现在购买第一套的住房是8折优惠(上个月还是7折),根据住房面积进行首付多少收取,住房面积小于90平方米的收取20%的首付,而大于90平方米的则收取30%的首付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话必须得有青岛市户口。”中信银行青岛麦岛支行零售业务部洪经理向记者介绍说。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