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地铁22站点站名确定 9处初拟站名被修改

2010-04-28 04:3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地铁3号线22个车站站名最终确定了!记者4月27日从市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了解到,他们开展的青岛地铁一期工程(3号线)车站站名征集活动近日结束,经市政府批准,最终确定了22个地铁站名。同时,在公证处的监督下,对参与此次活动的市民进行了抽奖 ,由市民代表通过电脑随机抽出了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和三等奖30名。

    58市民建议被采纳

    据介绍,从3月24日零时至3月31日24时,在为期一周的站名征集活动中,很多市民积极响应,共有5482人参加了活动,327人提出合理化建议,有58人的意见或建议被采纳。

    市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高度重视地铁站名征集活动,于4月9日专门召开了由市民政局、市规划局及沿线有关区政府参加的征求意见专题会议,听取了各单位对拟定站名的意见,并要求各单位会后以书面形式将修改意见及时反馈给指挥部办公室。同时,市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还组织了专家,对征集上来的资料和数据进行分析对比、认真研究、合理取舍。

    修改9处拟定站名

    跟此前公布的地铁一期(3号线)拟定站名相比,记者发现有9个站名进行了更改,其中“火车站”改名为“青岛火车站”;大学路南段的“大学路站”改为“人民会堂站”;“汇泉站”改为“汇泉广场站”;香港西路,荣成路至宁武关路路口的“八大关站”改为“中山公园站”;“太平角站”改为“太平角公园站”;南京路和江西路路口的“江西路站”改为“浮山所站”;南京路和辽阳西路路口的“辽阳西路站”改为“错埠岭站”;黑龙江路和长沙路路口南侧的“长沙路站”改为“保儿站”;京口路和重庆路路口的“重庆中路站”改为“西流庄站”。

    记者从市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了解到,在充分考虑了各种意见和建议的前提下,结合站点所在地的历史渊源和现实情况,市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先后更改了9处拟定站名。

    地铁站名透出民俗味

    “‘大学路站’改为‘人民会堂站’、‘重庆中路站’改为‘西流庄站’,以及‘长沙路站’改为‘保儿站’等等,这些都体现了尊重习惯的原则,里面多了人情味。”不少市民表示,“人民会堂”、“保儿”和“西流庄”都是市民耳熟能详的,这些改变不仅体现了民俗,还容易记,他们很愿意接受。

    市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有奖征集地铁站名活动,体现了民主、开放的特点,既坚持“符合历史,尊重习惯,体现规划,好找易记”的原则,又统筹考虑了线网中其他线路的命名因素,对通过各种渠道汇总的意见和建议不拘一格、广泛收集,使地铁站点的命名更加科学、更加合理、更加富有青岛特色,也为以后本市地铁建设中其他线路的站点命名积累了经验。

    同时,市中公证处派出公证人员全程跟踪了活动规则制定、程序设计 、数据统计和最后的抽奖活动等各个环节,为活动提供了法律监督和保障。

    记者 成跃文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