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世界各地海底隧道 日本青函隧道世界最长

2010-04-29 04:2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哆啦A梦列车从日本青森县端进入青函隧道。



英吉利海峡隧道出口



    目前世界上最长的海底隧道在日本,名叫青函隧道。这条隧道连接日本本州青森地区和北海道函馆地区,全长53.86公里,海底部分23.3公里。1988年3月投入使用。世界上海底部分最长的海底隧道是横穿英吉利海峡的英法海底隧道也叫“欧洲隧道”。它连接英国南部与法国北部,全长50.5公里,其中有37公里隧道在海底 40米深的岩层中穿过。1994年5月6日正式通车。

    日本青函海底隧道  世界最长

    一条隧道挖了12年

    长久以来,日本本州的青森与北海道的函馆两地隔海相望,中间横着水深流急的津轻海峡。两地的旅客往返和货运,除了飞机以外,就只能靠海上轮渡。从青森到海峡对岸的函馆,海上航行要 4.5小时,到了台风季节,每年至少要中断海运80次。

    1971年4月正式动工开挖主隧道。经过12年的施工,1983年1月27日,南起青森县今别町滨名,北至北海道知内町汤里,世界上最长的海底隧道——青函隧道的先导坑道终于打通了 。1988年3月13日,青函隧道正式通车。

    青函隧道由3条隧道组成。主隧道全长53.86公里,其中海底部分23.3公里。除主隧道外,还有两条辅助坑道:一是调查海底地质用的先导坑道;二是搬运器材和运出砂石的作业坑道。现在,先导坑道用于换气和排水。漏到隧道的海水会被引到先导坑道的水槽,然后再用高压泵排出地面。作业坑道则用作列车修理和轨道维修的场所。

    隧道两端陆地设有两个海底车站,作为隧道平时的维护机房,遇到重大事件时,则可以作为紧急避难所。往来隧道间最著名的列车全车披着哆啦A梦彩绘。

    英吉利海峡隧道  世界海底部分最长

    穿隧道出趟国69英镑

    英吉利海峡隧道是最著名的现代工程之一。隧道全长达50.5公里,其中37公里在海底,单程需35分钟。是世界第二长的铁路隧道,同时也是世界上海底部分最长的隧道。1994年正式对公众开放。隧道由欧洲隧道公司经营,建设耗资超过100亿英镑。

    隧道地面为厚度20米到25米的细泥灰岩层,不透水性好,这样防水保护层可以做得不厚。

    隧道内设两个主隧道和一个辅助工作隧道。由岸上竖井风道向工作洞压送新鲜空气,所以工作洞压力比主洞高。工作洞与主洞连接通道接口处设通风百叶窗。百叶窗可以防止烟雾进入工作洞。列车通过主洞时不断地将气流通过洞口带出。为防止洞内空气动力学阻力,在洞内设空气分配管。洞内及通道设三种照明系统,保持最低照明度。

    欧洲之星高速列车是针对英吉利海底隧道,其最高时速可达到300公里/小时。乘客从伦敦的滑铁卢火车站搭乘欧洲之星到达巴黎的北站只需要2小时35分钟。据介绍,乘“欧洲之星”从英国到欧洲大陆车票平时为69英镑,但冰岛火山灰期间涨到了229英镑,可就是这样,依然一票难求。

    ■世界其他海底隧道

    日本新关门海底隧道

    全长近19公里,其中0.88公里在海底。1970年3月开工,1974年4月建成通车。

    中国香港海底隧道

    香港海底隧道是三条间断的海底隧道,包括港九中线隧道、港九东线隧道和西线隧道,他们越过维多利亚海湾,把港岛与九龙半岛连接起来。每天流量约40万车次 。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海底隧道。

    美国旧金山湾海底隧道

    世界上最长、最深的沉入式隧道是美国旧金山湾海底隧道,海底部分长达5.8公里。这条隧道共由57段组成。是美国旧金山湾区捷运交通系统的一部分。

    丹麦大海峡隧道

    跨越丹麦非英岛与西兰岛之间的大海峡公路、铁路越海线工程长18公里,它替代使用多年的轮渡。工程包括:连接非英岛与斯普罗小岛的一座长6.6公里的公铁两用大桥、以及连接斯普罗小岛与西兰岛的一座长7.26公里的铁路隧道和与隧道平行的一座长8公里的公路桥。

    东京湾横断公路隧道

    东京湾横断公路是横贯东京湾中央的公路,与东京湾沿岸公路、东京外围环形公路、首都圈中央联络公路等成为一体,构成首都圈的大范围干线公路网。本报综合整理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