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重视校园安全 学校传达室升级成警务室

2010-05-05 06:0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5月3日,全国综治维稳会议上传出“校园安全,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消息后,4日上午,青岛市委、市政府立即召开了全面加强校园及周边安全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夏耕就全面加强校园及周边安全作出了部署。而记者从教育部获悉,连日来,各地教育部门迅速行动,纷纷成立督查组,启动校园安全日报告制度,全面加强校园安全保卫措施。教育部已于日前成立由部长袁贵仁任组长的校园安全工作小组,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同时印发通知,要求各地迅速采取综合措施,切实加强校园内部安全管理。

  半岛都市报5月4日讯(记者 李志波 刘鹏 通讯员 王进 )  5月4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面加强校园及周边安全工作会议 ,市委副书记、市长夏耕就全面加强校园及周边安全作出了部署。

  夏耕要求,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综治、公安、教育等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的一系列部署,切实履行维护稳定的第一责任。要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切实加强学校、幼儿园等重点单位的安全工作,坚决维护校园及周边安全,确保让学生、教师安心,家长 、社会放心,为孩子们学习成长创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夏耕指出,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做好学校幼儿园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把维护学校、幼儿园安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面落实校园安全属地责任,党政一把手要负总责,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要着力提升校园安全防范能力,严格按照“责任明确、督查有力”的要求,所有措施要迅速到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确保社会平安稳定。

  夏耕强调,全市要对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迅速开展一次拉网式排查,深入排查整改安全隐患,深化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专项整治,全方位建立安全防范网,公安和学校联合设立警务室,组建校园安保队伍,加强技能培训,严格校园内部安全保卫制度,加强警力部署和巡逻力量,认真抓好警校共建等制度的落实,做好舆论宣传和引导工作,形成齐抓共管合力;要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和部门责任制,对因工作不力、措施不到位发生重大问题的,要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员的责任。

  夏耕要求,要加大对维护校园安全的经费投入、人员配置、装备配备,强化督导检查和责任追究,及时发现问题、改进工作。要加强学校社区警务建设、群防群治队伍建设、校园及周边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校园安全防控体系,提高维护校园安全的能力和水平。

  另据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四大队大队长李爱荣介绍,根据市公安局统一部署,警方将联合教育部门,对有条件的各中小学校、幼儿园的传达室、门卫室等进行“升级”,将房体粉刷为蓝白色调,与警务室相似,“升级”后的传达室将成为“治安警务室”,除了当传达室使用、民警办工使用外,还在学生上放学的重点时段里,有民警在“警务室”值守。近期,“流动警务室”也将重点向学校靠拢。

  同时,各派出所将派出专门警力,到辖区的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出任“法制副校长”,指导学校加强防范意识和防范措施,指导学校建立严格的门检制度,防止不法人员混入校内,并定期给在校学生开讲法制课,教学生在遇到突发情况,应当如何妥善应对和自我保护。

  ■教育部 袁贵仁任组长整治校园安全

  据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记者4日从教育部获悉,教育部已于日前成立由部长袁贵仁任组长的校园安全工作小组,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同时印发通知,要求各地迅速采取综合措施,切实加强校园内部安全管理。

  据了解,连日来,河北 、山西、吉林、黑龙江、上海、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河南、江西 、湖北 、重庆、四川、云南、西藏、宁夏、新疆等18个省区市召开会议 ,就维护校园安全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北京、吉林、上海、宁夏等省区市教育部门还分层启动校园安全日报告制度。4日起,各地全面组织督查,指导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拉网式排查,加强治安防控。同时组织拉网排查,部署警力加强学校治安防控工作。

  据悉,国家教育督导团近期将开展校园安全专项督导。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市政府 警务室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