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出台弃婴收养办法 捡到弃婴要立即报警

2010-05-06 05:2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5月5日讯(记者 孟琳达) 市民今后捡到弃婴,应立即报案不能再私自收养了。5月5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本市新出台了弃婴收养管理办法 ,要求市民捡到弃婴后立即报警,市儿童福利院负责弃婴的接受、监护、抚养和依法送养,无配偶的男性想要收养女性的,和弃婴年龄差须在四十周岁以上。

  捡弃婴须立即报案

  记者5日从市民政局获悉,市民政局会同市计生办、公安局、财政局等多个部门,联合出台了弃婴收养管理办法,对弃婴的收养管理工作做出了明确规定。新办法指出,市儿童福利院负责弃婴的接受、监护、抚养和依法送养工作,市南区民政局依法负责市儿童福利院送养弃婴的收养登记工作。任何组织或公民个人发现和捡拾弃婴后,应当立即向当地公安部门报案,不得将弃婴转送他人和私自收养弃婴。

  收养弃婴应符合条件

  对想要收养弃婴的市民 ,规定也给出了具体要求:应符合年满三十周岁、未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养子女的疾病和有抚养和教育被收养人的能力等条件,无配偶的男性收养女性的,年龄必须相差四十周岁以上。同等条件下,夫妻共同收养、无子女、高学历、高收入者和实行计划生育的家庭优先。收养人收养弃婴,应到市儿童福利院提出申请并递交相关证明材料。

  收养成功的,计生部门将及时为收养当事人出具婚育情况证明。如果不按规定及时移送、妥善安置弃婴,导致弃婴生病、死亡或发生其他损害弃婴权益的,有关部门应当依法追究直接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岛城年收80余个弃婴

  记者随后从本市唯一指定接收机构获悉,市儿童福利院一年大约接收80余名弃婴。

  据介绍,造成新生儿被遗弃的原因主要有三点,首先,强制婚检取消后,新生儿先天畸形人数增加,导致弃婴现象频发;另一原因是传统“重男轻女”思想作怪;此外,由于性教育的缺乏和薄弱,非婚生育导致弃婴的概率也在不断上升。近年来,随着本市经济发展和收养程序的规范,越来越多的弃婴被热心市民收养。去年,市民政局曾联合市公安局等部门,集中为弃婴办理身份,且规定从当年4月1日起,私自收养弃婴的市民 ,将不予办理身份户口。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弃婴 报警 孟琳达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