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小学取消毕业统考 改为学校自行测试(图)

2010-05-06 05:3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5月5日,市南教体局召开2010年中小学招生工作会议,市南区小学升初中政策与去年相比基本保持稳定,但是小学毕业环节改变重大,取消往年语文、数学、英语三科的全区毕业统考,改由各小学自主测试,测试科目有9门 ,分散在6月份的不同阶段完成,考试成绩以等级形式体现,既考查了学生们的综合素质,又不给学生带来过重的负担。

  9科目分阶段测试

  据了解,今年市南区招生考试最大的变化在于,取消全区统一的毕业考试,往年,小学六年级学生毕业前,都要参加全区统一的毕业考试,考试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和英语。今年,由全区各小学自主进行毕业年级期末文化素质水平测试,测试成绩以等级形式体现。

  区教体局相关部门将继续加强对测试全过程的宏观监控,加强对各小学毕业年级期末测试命题的指导、审查、监督和管理,并在测试后及时进行命题质量分析。各校要及时准确地将测试成绩记入学生成长(综合素质评价)档案,不得以学生考试成绩作为评价教师和学生的主要标准。

  市南教体局教育科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取消了小学毕业统考,但是各学校的期末文化素质水平测试考查面更广了,一共涉及到9个科目,为了减轻学生的负担,测试将分阶段进行。信息技术根据市电教馆的统一要求组织测试;品社、科学、艺术、体育与健康、综合实践等学科,于6月4日至6月8日,自行随堂测试完毕;英语口语测试于6月4日至6月8日自行随堂测试完毕。6月17日进行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测试。

  民办中小学提前招生

  市南区的民办小学和初中,在市内四区是最多的,今年,市南区允许区内民办中小学提前招生。民办小学的招生时间自6月26日起至7月2日止,学校从6月26日起才能收费。

  民办初中学校报名、录取仍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招生报名可面向市内四区,第一阶段招生不足的,面向学校所在区招生。第一阶段招生时间为5月29日至6月6日,第二阶段为6月8日至6月13日。

  小学每班不超45人

  今年,市南区中小学还将严格控制班额,进一步加强幼、小、初一体化教育研究。学校要根据新生生源的实际情况,科学、严格地控制班额,小学不超过45人,中学不超过50人。有条件的学校要实行“小班化”教学。

  各校要结合“青岛市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工程 ”的实施,努力配齐实施素质教育必须的专用教室和活动室,不得随意出租校舍。

      ■政策解读 今年26中新生将就读育贤中学

  记者从会上获悉,2010年,市南区小学升初中政策基本保持稳定,全区仍分为东、中、西三片,东片初中为青岛5中、51中、57中和59中,此片内的17所小学的毕业生,将整体调拨到这4所初中;中片初中为青岛7中、26中和39中,片内的7所小学通过电脑派位方式入学;西片初中为青岛24中,今年48中仍然不招生,片内的小学由去年的8所减为7所,原片内的长泰学校已搬到四方区,7所小学的毕业生整体调拨到青岛24中。

  青岛26中因为新校舍重建,在校学生分流到三个校区,学校的招生政策也备受关注。今年,学校仍计划招收10个班,新生入学后将在育贤中学校区就读。据悉,青岛26中新校舍预计在今年年底完工。

  需要跨区就读的小学六年级学生,在就读学校参加小学期末文化素质水平测试。根据就读学校所在区教体局制定的初中招生入学规定和实施办法,可继续升入当地初中。若需回户籍所在区就读的,由学生家长提出书面申请,所在小学和区教体局审查其相关证明材料 ,将符合条件的学生名单及材料统一报学生户籍所在区教体局,由户籍所在区教体局安排在户籍所在地非热点学校就读。

      ■提醒 市内跨区调拨6月8日前要办妥

  根据市教育局安排,6月8日至6月13日,市内四区互报跨区调拨材料,因此在6月8日前,家长就需要办妥向学校递交材料的相关手续,以免耽误办理。

  在市内四区以外小学就读,需回市内四区就读初中的学生,原则上在现就读小学毕业后,持小学毕业证书及户籍证明,于新学期开学前两周内到户籍所在区教体局申请初中入学。若参与青岛育才中学、青岛37中及市内四区民办初中学校录取,需于5月28日(星期五)前向户籍所在区教体局提出申请,由区教体局审核同意后,通过小学升初中联网报名系统提供报名单,持户口簿和报名单到相关学校报名。

      特殊适龄儿童可办理缓学

  根据规定,小学的入学年龄为6周岁,但每年都有孩子因为身体等方面的特殊情况不能正常入学,今年,市南区特别出台了统一的缓学办理要求。

  因身体状况需要延缓入学的适龄儿童,可申请办理缓学,统一办理时间为7月14日至16日,先由学生家长向学校提交学生申请缓学的有关证明材料并填写《学生缓学审批表》,经学校调查了解属实后盖章,再由家长本人到市南区教体局教育科予以核准。记者 刘雪莲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市南 毕业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