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停车场挪窝 导致"山海人家"生意"趴窝"

2010-05-11 01:05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崂山区沙子口西麦窑社区,这里曾经是靠海吃海的小渔村。而经过街道和相关部门的精心包装,华丽变身为“山海人家”,社区里的渔民也成了旅店老板。应该说,小渔村的转变是成功的,火爆的生意曾让居民把腰包赚得满满的。可去年因为崂山停车场挪了窝,这里的生意开始慢慢“趴窝”了。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现在正是旅游的高峰期,社区原先一天可接待游客千余人,现在一天只有两三百顾客。生意淡了,怎么办呢?西麦窑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振臣说,他已经将问题反映给了多个部门,现在崂山风景区也出台了一些政策,可效果还不是很明显。

  原先一年赚四五万现在还有没开张的

  近日,记者来到西麦窑社区采访这里的渔民现在都在忙些什么呢?采访中,社区组织部的唐先生告诉记者,社区的居民们现在早都已经不打鱼了,而是在街道政策的扶持下,社区一块组织办起了家庭旅馆。“渔民们不用出海受累了,现在自己开家庭旅馆当个小老板,日子过得挺自在的。”唐先生说,他们社区包装推出的“山海人家”品牌一度非常受欢迎,无论是家庭旅游还是农家宴的生意都非常火爆,可现在生意却不是很好。

  记者随后采访了几位开家庭旅馆的居民。他们对记者说,现在的生意的确不好做了,现在过来的游客少了很多,住宿吃饭的就更少了。“我家里有9个床位,住一晚上按40元算,那就是360元。”居民董女士说,旅游旺季的时候家里都是天天爆满,两三个月的时间里就能赚个3万多块钱,而一年下来怎么着也能赚四五万块钱。而董女士说,他们社区里的家庭旅馆几乎每家都是天天爆满,很多游客都排不上队,所以一年下来赚个四五万元的家庭很多。可现在因为游客少了太多,旅游旺季很多家都有空床,现在已经是旅游旺季了,有的还没有开张呢。“不打鱼了,日子是清闲了。开了旅馆,生活也挺恣的,可现在生意没了,真是挺愁人的。”董女士说。

  生意不太好是因为停车场挪窝

  家庭旅馆的生意为啥一下就变得惨淡了呢?“原先我们社区下面就是流清停车场,游客过来在这停车买票进山,玩完了以后很多就在我们这吃个饭,晚上住一宿休息一下。”西麦窑社区的党支部书记王振臣说,自从去年8月18日,崂山区风景局启用大河东客服中心后,一下就把游客留在那里了。“虽然两个地方只隔着不到三公里远,但是游客把车都停在那里了,游玩完以后再开车过来的就少了。虽然‘山海人家’的牌子已做得不错,可单纯过来吃饭住宿的还不多,游客少了我们这的生意肯定就不行了。”

  现在社区居民的收入是不是也大受影响呢?“那肯定受影响。旅游高峰期的时候,我们一天就能接待一千多游客,不仅家庭旅馆爆满,想吃农家宴很多都得排队,可现在都是旅游旺季了,游客每天也就两三百人。”王振臣说,游客少了,居民的收入肯定也跟着少了很多。那针对这种情况,有什么解决方法吗?“现在社区的领导班子也非常着急,我跟街道、区里的旅游局都反映过情况,区里的领导们过来视察的时候,我也跟他们说过。”王振臣说,有关的部门已承诺说,尽快制定可行优惠措施,鼓励游客前去住宿、吃饭。

  “目前,崂山区风景区管理局实行一个政策,只要到我们社区住宿、吃饭的就可以免费进山,但现在很多外地游客并不知道这个事,所以也不会过来。”王振臣说,除了这个政策,他希望有关部门能出台更优惠的措施。

  可以免费进山但不可游景点

  5月10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崂山区风景区管理局一位姓徐的工作人员。徐先生跟记者说,大河东临时客服中心启用并同时开通90辆旅游观光车时,崂山风景区正式运行了“景区+景点”新型管理模式。“这个模式里对景点以外区域管理是相对宽松的,而为了鼓励游客到景区附近的酒店旅馆吃饭住宿,我们的检票人员可以允许他们免费进山,不过他们不可以进到景点游玩。”徐先生说,如果游客到山海人家吃饭住宿,可以允许他们不在太平岚收费站交费就可进山,但游客只能到达下一个检票口处,如果想继续进山游玩,就需补票啦。

  “想到景点游玩,肯定需要购票才可以。我们之所以允许游客不买票就能够进山,主要就是为了吸引游客到山海人家吃饭住宿。”徐先生说,调整停车地点是为了服务于游客大众,“以前在流清停车点停车的时候,一到旅游旺季车辆堵塞情况比较严重,更换大的停车场是为了让游客更顺利地游览景区。”“不过,现在山海人家的生意少了,而优惠政策的效果并不是很明显,会不会制定更优惠的政策呢?”“这个需要多个部门研究决定,什么时候出,出什么政策都还不确定。”徐先生说,目前的政策对本市市民还是挺有吸引力的,他们只需花吃饭、住宿的钱,就能在景区内很好地放松一下。

  文/图 记者 尚青龙 宫岩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停车场 趴窝 崂山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