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出台配套标准: 2万人居住区要建24班小学

2010-05-11 05:5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新建小区教育、医疗、体育及金融等配套公共服务设施怎样配建?按照什么样的标准配建?如何做到既能充分利用日渐稀缺的土地资源,又能满足小区居民的生活需求?5月10日下午,青岛市规划局发布《青岛市市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标准及规划导则(试行)》,凡市区范围内控制性详细规划等相关规划的编制,以及各级、各类公共服务设施的规划建设,均应遵照执行。记者采访了解到,新出台的规定对市、区两级公共服务设施的配置标准予以明确,将对强化新区、特别是新建居住区公共服务设施的规划控制和配套建设起到规范作用。根据该规定,两万人居住区要建24班小学。

  公共服务设施要集中配置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家、省、市不断出台涉及公共服务设施的规范、标准等。新规定的出台意在使全市公共服务设施配置更加合理、系统、均衡,更符合青岛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5月10日下午,市规划局负责人说。

  在空间布局上,公共服务设施的配置首先应符合城区居民分布的基本特点,应结合城市交通,尽量集中配置,以方便居民生活。

  据介绍,按用地性质或使用功能,新出台的标准将市、区级公共服务设施分为七类,包括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商业金融、社会福利、行政办公设施;将区级以下(含居住区)公共服务设施分为八类,包括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娱乐、体育、商业金融服务、社会福利与保障、行政管理与社区服务、市政公用设施。

  “市级公共服务设施可与市级行政中心、文化中心、商业中心等统筹安排,集中配置。”市规划局负责人说,市级公共服务设施的规划建设,应鼓励、推行并确保地上、地下空间的一体化开发 。而区级公共服务设施一般以本地区20万~50万居民为主要服务对象,提供门类齐全的生活服务项目。

  此外,根据公共服务设施基本服务属性、市场特性的不同,分为公益性公共服务设施和经营性公共服务设施。公益性公共服务设施的配置应实施严格的刚性管理;经营性公共服务设施的配置可保持一定弹性和灵活度,以适应市场化、城市化发展的需要。

  居住区建学校应独立配置

  记者注意到,根据要求,居住区在进行公共服务设施空间布局时,应结合主要生活性道路、交通枢纽站、公交首末站,尽可能配置在区位适中、交通便捷、人流量较大的地方。

  “结合城区人口分布的实际情况,在教育配套方面,城区规划时要根据合理的服务范围均匀配置中学、小学及幼儿园。”市规划局负责人说,居住区的教育设施包括普通高中、初中、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幼儿园等,应独立配置。

  据介绍,所谓的独立配置包括4个“硬杠杠”:(1)寄宿制高中宜在市、区层面统筹布局。原则上不再设24班以下高中和规模过大的学校。在人口不足3.5万人的片区,宜配置18班普通高中;(2)新建区的中、小学宜配置九年一贯制学校,其服务半径宜在500米~1000米范围内。市区范围内的初中服务半径不宜大于1200米。在人口不足3万人的片区,宜配置18班初中;(3)市区范围内的小学服务半径不宜大于800米。在人口不足1.5万人的片区,宜考虑配置18班小学。小学每班人数不应超过45人,有条件的区域应推行小班化教学;(4)市区范围内的幼儿园(托儿所)服务半径宜为300米~500米。幼儿园(托儿所)规模以6班~15班为宜。

  根据这样的配套标准,以一个1.5万到两万人的居住小区为例,需要配建24个班的小学,且每个班可容纳35名到45名学生;还需要配建15个班级的幼儿园,每个班级可容纳的幼儿数量在25人到35人之间。

  配套建设要满足救护要求

  停车紧张一直是新建小区急需解决的难题,新出台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标准能否解决这个难题?

  记者注意到,新规定明确了居住区的配套停车场(库)配建标准:停车场(库)要按照公共建筑总建筑面积0.3个到0.5个车位/百平方米的标准配置,以满足公共停车需求。而在居住区居民的小汽车停车场配建方面,根据每户的建筑面积大小,停车位的配建要求也有差异:90平方米以下的住宅小区至少需要达到每两户一个停车位;90平方米到 144平方米以及144平方米以上的住宅小区,其配建要求还要高。

  此外,居住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还应考虑装卸、递送、救护等停车要求,配置专用车位。为节省用地、方便交通,机动车停车场宜结合社区中心、轨道交通站、公交首末站等集中配置,并应充分利用地下空间。居住区停车设施可采用地下车库、立体停车楼(库)、地面停车等多种形式。每一个地面停车位按25平方米~30平方米,地下停车位按30平方米~35平方米控制。 记者 王爱科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居住 小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