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家车增多停车成难题 8户人家才分一个车位

2010-05-13 04:13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本报记者对市区小区停车问题进行了调查。随着私家车的逐渐增多,很多小区都出现了停车难的问题。康储山庄竟没规划停车位;福岭小区的私家车停到了公交站点旁;福岭嘉苑由于地下车位价格高,空了两年未启用 ;私家车太多,阳光山色小区内道路竟施行单行线……当然也有好的小区,天慧苑小区收取的停车费都充当了物业费,麦岛金岸小区1071户人家,建设了1071个停车位。

  5月10日起,《青岛市市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标准及规划导则(试行)》开始施行。新规定要求新建小区至少两户一个车位。新建小区停车难以后不会有了,那老小区怎么办?专家建议有条件就设空中车位。

  福岭小区 马路牙子都成了停车位

  第一站,记者来到福岭小实习生(署名除外)区,这是一个封闭小区,在紧靠小区门口的宁安路左边停满了车,这里除了私家车外还停有不少搬家公司的货车。而宁安路的另一边是个临时早市,早市内的很多商户也将面包车三轮车停在马路右边,这样一来本来还算宽敞的道路显得十分拥挤。记者发现在福岭小区门口的公交站牌下还停有 4辆私家车,公交车进站时根本无法靠近路边,只得在马路中间停车上下客。走进小区,记者看到刚进大门的道路两边有大概40个停车位,而更多的车辆停在了马路牙子上。

  听到记者要了解停车位的问题,很多车主都只是连连摇头,“这事很难。”

  家住福岭小区的王先生告诉记者,“我是2003年搬到这里的 ,当时小区里的车并不多,那会回家停车也很轻松。你再看看现在 ,晚上超过6点半到这就别想找到好位置了。好几次晚上八点多回来,开着车在小区里来回转悠,死活就是找不到能停下车的地方,就连小区门口的宁安路边都停得满满的 。还有啊,宁安路上有个早市,市场上做生意的人也都把车停在路边,这个小小的宁安路上还经常有19路、36路以及607路公交车经过,早上上班宁安路总是堵车,我记得堵车最久的一次整整堵了40分钟。”

  记者找到了负责此小区物业的中房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经理叹了口气说道——

  —我们小区在建设时规划的车位非常少,五六栋楼真正的车位最多也只有七八个,后来入住前,开发商把小区内道路两边的多数马路牙子也都铺上了荷兰砖,台阶设计成了有坡度的,这样小区内的多数马路牙子也规划成了停车位。如果加上这些停车位来算的话,我们小区相对周边几个小区来说车位还算是比较多的,可是仍然无法满足所有住户的需求。

  我们小区里有2864户居民,其中700多户是回迁户,这 700户居民有车的还不是很多,但是其他以商品房卖出的楼座几乎百分之八十的住户都有车。

  小区是在2002年入住的,当时刚入住的时候百分之八十的车位都是空的。直到2006年还有百分之四十的车位空着,可是到了2009年出现了疯长的态势,仅仅几个月的时间,小区里一到下班时间就停满了车,今年年初开始就出现了车位荒、停车难的现象。

  小区只有刚进大门那条路上的70来个车位是收费的,每车每月70元钱,其他地方的车位都是业主自己随便停,谁回来早谁停。

  另外我们小区和福北小区只有一路之隔,因为我们小区是个封闭小区,相对比较安全,所以他们小区一些居民也会把车辆停在我们小区。我们现在正在着手清理外来车辆停放的问题,尽量缓解小区内部的停车压力。

  福岭嘉苑 八户人家一个车位,刮擦经常出现

  记者又来到了位于合肥路上的福岭嘉苑小区,走进E区大门,记者看到小区内的主干道两边密密麻麻停满了私家车。看到记者在拍照片,门卫好奇地走了过来,记者和他攀谈了起来,“这些车位是租来的吗?小区内车位够用吗?”记者问。“哎,你要是晚上来就能看到了,车位太少,车太多。小区门口这条没有名字的道路和小区另一边的宁安路两边一到晚上8点就停满了车,小区里面更别提,一辆挨一辆的 ,确实紧张。小区里的车位都是免费的,谁回来早谁停车。到了晚上八点以后回来的全都把车停在外面的马路上。”

  记者在福岭嘉苑小区的E区转了一圈。这小区内除了正对大门的道路比较宽敞外,其他小区内道路都不算宽敞,道路两边停上车辆后,中间的道路仅能容下一辆轿车通过,这么狭窄的空间要是早上遇到会车该怎么解决?

  带着疑问记者来到福岭嘉苑小区的物业公司中房物业公司 ,负责人孙经理得知记者的来意后,无奈地笑了一下说道———这事就是反映了估计也是解决不了的,停车难的问题不仅仅我们小区存在,现在有几个小区停车不难的?我们小区分为E、G、D、C四块独立的小区,四个小区共有居民1600多户,可是地面车位仅有236个。现在但凡买得起房子的人就能买得起车,236个车位连一个区的需求都不够。现在小区共有一千多辆车,平均8户人家才一个车位。车位的严重紧张导致多数居民只得把车停在小区内黑色道路两侧。这样占用公共道路的行为导致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在小区内上下班高峰期经常会有车辆刮擦和碰撞发生。

  还有更严重的问题,小区内道路被车辆占据着,万一小区内有个病号或者火灾,救护车、消防车根本没法进来。

  C区在2007年建了个地下车库,2008年划分了车位,可是一直到现在车位都没有启用。当时这个停车场共划分了90多个车位,产权都在开发商的手中,最开始卖的时候他们的定价是10万元一个,可能是因为价格太高所以销售情况很不理想,直到今天都没卖掉几个。听说开发商最近计划要降价,具体卖多少钱现在也不知道呢。

  我们小区内所有的车位都是免费的。这个小区没有业主委员会,在物业接管这里的时候开发商也没有给物业公司授权车位管理的权利,所以现在小区内居民车辆刮擦碰撞都是自己协商解决,和我们也没有任何关系。

  在记者将要离开福岭嘉苑小区时,这里的居民告诉记者:“我们小区什么都好,就是停车难这个问题让我们很头疼。”

  ◎影响 车位成香饽饽,最贵卖到30万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目前青岛一些新楼盘已经拿车位来吸引客户了。四方区的一家楼盘,价格达到了9500元/平方米,虽然价格很高,但是仍吸引了不少人。市民陆先生便在该楼盘选了一套房子,原来这个楼盘推出了买房送车位的优惠。“现在买个车位很贵,买房子得考虑车位问题。虽然房价贵一点,但车位免费赠送,还是挺合算的。”陆先生说。

  “现在房源很多,但带车位的几乎没有。”太平洋房屋山东区域总经理林宪周说道,“没车库的房子卖100万元,有车库就敢叫价120万元。二手房交易中,一般车位或者车库都不单卖,而是以超高价加在房价里。不过,车位和车库不同,独立的单体车库能办理产权,而车位则不能。“现在在市内四区尤其是市南区,二次购房者大多是有车一族。停车位成了这个群体优先考虑的问题。新贵都小区曾有一间小车库炒至30万元。市内四区近千个小区,85%的小区面临停车难。以往小区规划时,住户和车位配比是1:0.5,后来提升至1:0.8,现在又提至1:1。”

  对于麦岛金岸小区的地下车位价格,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说,价格不一样,在10~30万元之间。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停车位 站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