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家车增多停车成难题 8户人家才分一个车位

2010-05-13 04:13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解决 专家建议建立空中车位

  在采访中不少市民向记者反映说小区停车难问题必将成为棘手的社会难题。不过,解决停车难的途径还是多种多样的。综观世界各国,我们可以看到日本的空间利用效率较高,堪称全球闻名,无论是地下车库还是地面矗立着的庞大立体停车库,都为停车难这个全球性难题提供了现实的解决方案。

  对于空中车位的事情,记者采访了青岛大学社会学系的孟教授。“车位紧张这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在老城区,由于车位紧张现在已经形成了‘车位紧张势在必争’的局面,这样的现象很有可能会引起很多其他麻烦和纠纷,对消防和交通带来了诸多的不便。目前解决车位紧张已经成为市政部门的一大难题。政府应该加大投入建立空中车位、地下车库或者限制城市车辆的不断增加。”其实,立体车库并非遥不可及,尤其在商用领域内,部分酒店、大厦等商用单位都配备了立体停车设备,有效地缓解了停车紧张局面,并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效益。因此,当有着更大需求量的社区客户出现时,经营立体车库企业更应将目光投向点多面广的小区。虽然立体车库每个车位售价在2万~5万元,但比起目前动辄十万元左右的车位价格来说,仍然有其优越价值存在。此外,立体车库建成后,物业方在满足内部需求之余,还可以通过出租等方式营利。

  对于停车问题,山东文锦律师事务所的于钦杰律师告诉记者,“小区内停车位供需矛盾只能通过某些手段化解而不可能根本解决。业主或者业主委员会可以和物业公司协商,划分小区内道路,占用公共部分作为业主的停车位。由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共同收取停车费,物业公司只能收取服务管理费用,剩余停车费归全体业主或业主委员会作为公共资金所有。

  ◎新规定 新建小区要配救护专用车位

  随着私家车数量逐年增多,停车难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标准,对新建小区停车位配建数量作出了明确划定。每户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小区,车位比也需达到0.5~1.0个车位/户。每户建筑面积90~144平方米的小区,0.8~1.5个车位/户。每户建筑面积超过144平方米的小区,1.5~2个车位/户。

  根据新标准,居住区公共服务设施还应考虑装卸、递送、救护等停车要求,配置专用车位。为节省用地、方便交通,机动车停车场宜结合社区中心、轨道交通站、公交首末站等集中配置,并应充分利用地下空间。严禁在公共绿地、城市道路以及紧靠建筑物或居住小区出入口通道配置停车位。文/图  记者 李晨  牛青青 实习生(署名除外)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停车位 站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