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郝德军:烟台有"弓箭"

2010-05-21 07:3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过去的一年中,烟台市在蓝色经济的探索方面做出了很多有益的尝试,不仅形成了海洋新兴产业集群,多部门、多领域的合作也正推动着烟台市的蓝色经济向纵深发展,“海上烟台”向“蓝色烟台”转变的大幕也正悄然开启。烟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郝德军日前表示,烟台市目前既有多年培育的海洋经济基础作“弓”,又有蓝色经济区建设的宏伟蓝图当“箭”,发展蓝色经济已是箭在弦上。

      蓝色经济推进有力

  郝德军说,过去一年中,烟台市把完善组织体系、健全运行机制作为发展蓝色经济的重要保障,成立了蓝色经济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和推进协调小组,并设立了建设办公室。烟台市财政、港航、海洋与渔业、商务等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从基础设施、科技、环境等多个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提供有效支撑。

  2009年,烟台市18个港口项目完成投入24亿元,新增万吨级以上泊位6个,新增年通过能力600万吨;10个涉海外资项目实际利用外资4880多万美元;新认定海洋高新技术企业5家,26个海洋科技项目列入省市科技发展计划;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正式挂牌,中集集团海工研究院落户高新区;新闻部门利用各级各类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形成了发展蓝色经济的浓厚舆论氛围。

  同时,烟台市政府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烟台市蓝办成立了全省首家蓝色经济研究会和专题网站,搭建起蓝色经济辅助决策与政产学研对接平台。下属的县市区也抽调精干力量,成立领导小组、推进协调机构和规划建设班子。

      蓝色规划描绘蓝图

  郝德军介绍,编制蓝色经济发展规划是烟台市去年工作的重头戏,也是蓝色经济区建设的重要基础。2009年8月份开始,烟台市蓝办会同海洋与渔业局等部门,围绕总体规划和18个专项规划,组建专门研究团队,对一些重要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多次征求市内外专家意见,反复修改和完善,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特别是对海湾海岛的研究,进一步摸清了底数,明确了开发重点,为塑造蓝色经济发展特色奠定了基础。

  与此同时,烟台市下属的有关县市区也聘请一流规划团队,编制了养马岛、丁字湾、龙口湾高端产业聚集区等高水准的区域规划。总体规划充分吸收县市区意见和专项规划成果,形成了“一核两带”空间布局,较好地体现了科学性、前瞻性和操作性。郝德军透露,目前这份规划已经提交烟台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将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烟台市蓝色经济发展的战略指引。

      蓝色产业遍地开花

  在全市协同发展蓝色经济的大背景下,烟台市下属的各县市区也纷纷立足实际,主动对接,积极融入,形成了差别竞争、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郝德军举例说,套子湾开发以西港区和化学工业园建设为重点,目前各项建设都在稳步推进中;龙口湾区域建设用海规划通过国家专家评审 ,相关批件上报国家海洋局;牟平滨海开发整理港区土地1300多亩,转入基础设施建设阶段,招商引资工作同步推进;莱阳南海新区总投资12亿元的金山海上度假村开工建设,南海度假酒店投入运营,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芝罘岛生态旅游度假区取得规划选址许可和用地指标;招远滨海科技产业园全面拉开建设框架。

  郝德军介绍,过去一年里,烟台市蓝色经济区建设之所以能在探索中迈出坚实的步伐,是因为凝结了县市区、有关部门、企业以及驻烟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辛勤努力,特别是驻烟各位专家积极建言献策,体现了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很高的专业水准。正是有了各方的广泛参与,烟台市才有可能在更高层次上,开创蓝色经济区建设新局面。

  在郝德军看来,目前烟台市发展蓝色经济已经有“弓”、“箭”、“弦”。其中,“弓”是烟台市多年培育起的海洋经济基础;“弦”是烟台市上下凝聚起来的发展蓝色经济的强大合力;“箭”是烟台蓝色经济区建设的宏伟蓝图。因此,烟台蓝色经济区规划全面启动已是箭在弦上。 记者 马正拓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王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