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常务副市长韩奎祥:利用海洋谋大发展

2010-05-21 07:4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海洋不仅是巨大的资源宝库,而且是人类生存与持续发展第二空间,是解决人类可持续发展所遇到的人口剧增、资源短缺、环境恶化三大难题的希望所在。滨州拥有240公里海岸线 ,海洋资源丰富 ,区位条件良好。作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七个沿海城市之一,黄河三角洲开发的主战场,滨州在新一轮发展中将如何利用海洋,实现经济大发展?带着这些问题 ,记者日前采访了滨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韩奎祥。

      城市迎来新机遇

  韩奎祥告诉记者,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是继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滨州面临的又一重大历史机遇。在新的机遇面前,滨州市委 、市政府不等不靠 ,快速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总体战略部署,按照“一核、两翼、多节点”(以滨州临港产业区为核心,以无棣、沾化两县为“两翼”,以各开发区和工业园区为节点)的空间布局,以建设全国重要的高效生态经济区、全国重要的循环经济示范区、全国重要的海洋化工高端产业聚集区和黄河三角洲湿地原生态旅游区为目标定位,科学开发海洋资源,培育壮大优势产业,努力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重要的增长极。

  目前,市蓝色经济规划建设和推进协调领导机构已经成立,出台了《关于抢抓机遇全力打造蓝色经济区的实施意见》,围绕编制的《滨州市蓝色经济区总体发展规划》,筛选确定了122项重点项目,实施重点扶持、重点调度。滨州临港产业区起步区建设正式启动,滨州港等一大批项目正在加快建设,蓝色经济区建设热潮在滨州已经形成。

      重点推进五方面

  围绕蓝色经济建设,滨州将重点推进哪些工作?对此,韩奎祥表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滨州将重点推进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发挥优势,联动发展。按照以点带面、重点突破的原则,举全市之力加快临港产业区起步区建设,力争一年搭框架、三年大变样、五年上水平。同时,积极培植滨海生态文化旅游区、鲁北循环经济示范区、滨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现代畜牧业示范区、临港物流区、健康养殖区、浅海滩涂开发试验区、现代渔港经济区、新能源科技研发示范区,统一规划,优先支持,集聚产业,打造滨州市蓝色经济发展的示范区、特色产业聚集区。

  二是调整结构,优化发展。以项目建设为突破口,重点培植海洋化工、海洋交通物流、海洋高新技术、生态能源、装备制造、现代海洋渔业、滨海旅游等七大产业。

  三是重点突破,协调发展。加快推进滨州万吨级港口建设和中聚能源9个5000吨级泊位等项目建设,完善港口基础功能,打通出海通道。按照海陆对接、互为辐射的思路,积极推进滨港铁路、疏港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以山东省建设第五纵铁路为契机,搞好铁路大通道建设;加快高等级公路网建设,实现高等级公路与沿海港口直接对接,形成聚集沿海经济开发的综合交通网络。同时,抓好防潮堤等水利基础设施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为蓝色经济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四是转变方式,集约发展。深入推进生态市建设,加大湿地和自然保护区的管理保护力度,加快构筑沿海防护林体系,组织实施渤海环境保护总体规划。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培育壮大鲁北集团、西王集团、香驰粮油、铁雄集团等循环式生产示范企业、示范园区,努力探索循环经济新模式,建设国家级循环经济试点城市。

  五是市场主导,创新发展。借鉴天津滨海新区等地开发建设的成功经验,创新运作机制和管理模式,在财税、金融政策等方面进行探索试点 。加大对海洋科研及成果推广、高新技术项目发展、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的财政支持力度。积极引进海洋科研机构,推进科技进步与成果转化。加快培养一批远洋运输、船舶制造等领域的实用型、复合型蓝领人才,争取用5年时间建成4~5个省级“蓝色经济区引智示范基地”。 记者 李兵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王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