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5月房贷新增17亿 业内人士预计6月将回落

2010-06-12 04:3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6月11日讯(记者 肖良华) 据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统计,5月份青岛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大量多增,经济实体和固定资产项目需求拉动人民币贷款增量再过百亿。受二套房契税提高的影响,不少市民赶末班车买房,房贷总量新增17.3亿元。业内人士预计,6月青岛楼市成交量会下降,房贷也会出现回落。

    股市大跌资金回流银行

    据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统计,5月末,辖内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7196.2亿元,比上月增加100.3亿元,同比多增 52.1亿元。5月末,本外币企事业单位存款余额2383.8亿元,比上月增加22.8亿元,同比多增 11.2亿元;其中活期存款比上月减少13.9亿元,同比多降34.1亿元;定期存款比上月增加36.7亿元,同比多增 45.4亿元。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说,企事业单位存款呈现活期下降、定期增加主要有以下两方面原因:一是表外信贷业务对定期存款的拉动作用较强。二是企业归还到期贷款,加剧了活期存款下降态势。

    5月末,城乡居民本外币储蓄存款余额2776.7亿元,比上月增加14.2亿元,同比多增2068万元。其中 ,活期存款比上月增加6.6亿元,同比多增 9526万元;定期存款比上月增加7.6亿元,同比少增7457万元。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说,当月储蓄存款微幅增长,是受股市震荡下行和向理财产品分流两方面作用交织的结果。

    人民币贷款增量过百亿

    据统计,5月份,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辖内本外币各项贷款强劲增长,比上月增加94.8亿元,同比多增 78 亿元,月末余额达5917.6亿元。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说,经济实体和固定资产项目资金需求旺盛,带动人民币贷款强劲增长。5月末,辖内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5452.8亿元,比上月增加101.6亿元,同比多增87亿元。5月末,外币贷款余额68.1亿美元,比上月减少1亿美元,这是外汇贷款在持续强劲增长了1年后的首次下降,主要与商业银行外汇头寸趋紧 、当月企业大量归还到期贷款以及企业生产周期有关。经过5个月的持续大幅下跌后,5月份,商业银行票据融资存量开始微量反弹,当月新增 3.5亿元,同比多增 36.8亿元,月末余额264.9亿元。

    5月房贷新增17亿元

    尽管国家和地方政府从税收、信贷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但受二套房契税提高的影响,5月份青岛市房地产成交量仍呈现环比微幅上涨态势,全市房地产成交8165套,环比上涨258套,比3月份增加1175套。在成交量稳定上涨的带动下,当月个人住房贷款新增 17.3亿元,同比多增 5.1亿元,月末余额731.6亿元。

    “购房支出也分流了部分储蓄,若按照30% 的比例计算,当月至少有7.4亿元的居民资金用于购房首付。”人民银行青岛中支统计研究处相关负责人说。业内人士分析,6月楼市成交量与5月相比,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房贷新增总量预计会少于5月份数额。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房贷 回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