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像孩子那样欢笑

2010-07-02 16:1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我的儿子读小学三年级的时候转学到北京,成绩一直不是很好。后来几年,家长和老师软硬兼施,用了不少手段,才勉强算上中等。这以后,他就再也不肯前进了,仍是贪玩。每次想督促他学习,我的妻子就和稀泥,说中等就行了,成绩那么好干什么?你小时候成绩不也就是那么回事吗?

  我很难受,也很无奈。

  儿子还是照旧,放学回来,左手挽着足球,右手挽着篮球,有时候还有排球。有一次我看着来气,大步迎了上去,想把他胳肢窝的球捣出去,可是走近了,看见孩子防备的眼神和背上沉甸甸的书包,我又忍住了。

  儿子读初中的时候,有一次上自习迟迟没有回家,我到学校接他,这一接,我的心情就被破坏了。那是一间不乏光明的、宽敞的教室,里面坐着男男女女四十多个孩子,没有声音,没有表情,像一群被关押的心事重重的小鸡崽,只有沉重的呼吸和偶尔的叹息——我站在窗外,不知道是现实还是幻觉,反正我是听到了叹息。我的心不禁为之一酸。他们正是豆蔻年华,我在他们这个年纪时,正在老家街上当“司令”,玩“杨子荣智斗座山雕”的游戏。

  就是那次晚自习之后,我开始反思我对儿子的教育方法了。我沉默了一段时间,虽然对儿子的学习仍然没有放松过问和监督,但不像过去那么凶恶了。孩子上晚自习的情景经常在我的脑海中旋转。他们很小的时候就被无情地推到了人生的竞技场上,身体搞坏了,精神搞坏了,性格也搞坏了,甚至可以说,他们的人生也被搞坏了。这是一件多么残酷的事啊!况且,他们死记硬背的那些东西,有很多用不上,还有很多是假东西,甚至是有害的东西。

  我在出版社工作的时候,曾经接待过一个作者,外籍华人曾铭,她有一次对我说,在国外,你跟中学生打招呼,不管男孩女孩,都会很快乐地跟你交流。在中国,你跟一个陌生的中学生打招呼,他就算冲着你笑,笑容里也有戒备和拘谨,就像很有城府的小老头。中国的孩子过早地成熟了,没有童年,不敢大笑,也笑不出来,一个个都是心事重重的。

  我相信这种感觉。我们的孩子,很多已经不会像孩子那样欢笑了,甚至不会淘气了,连撒娇期都缩短了许多。他们的精神压力比他们书包重得多。我们这样歇斯底里地要求孩子这样那样,有什么道理,还不是把我们的梦想强加给孩子?还不是希望我们做不到的事情由孩子来做?

  如果孩子们连童年的快乐都没有了,那他还要所谓美好的前途干什么?比起孩子的快乐,一切都是次要的。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俞薇]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孩子 欢笑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