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部分地区持续高温 公交局提醒夏季三防

2010-07-06 06:2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7月5日,北京街头,一位男孩把刚买的冰镇矿泉水放在脑门上降温。当日16时,北京最高气温达40.3℃,为该市50年来7月上旬最高值,预计 6日北京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仍将达39℃。新华社发



    近期,我国大部分地区持续高温天气,骄阳似火、酷暑难耐。在这样的天气情况下,如何确保行车安全?公安部交管局7月5日提醒驾驶员要注意做好“三防”,即防疲劳、防爆胎、防自燃。

    防疲劳不要长时间开空调

    夏季是一个容易引起困倦和疲劳的季节,2009年7~9月,全国因疲劳驾驶导致事故2075起,造成1238人死亡、2739人受伤。

    公安部交管局提醒广大驾驶员:

    出车前要确保充足睡眠。尽管涂抹风油精,嚼口香糖等方法可以暂时缓解疲劳感,但只有睡眠才是缓解疲劳、恢复清醒最可靠、最有效的方法。

    不要长时间驾车,每驾驶两小时要停车休息10至15分钟。尽量避免在深夜驾驶。

    行驶中不要长时间开空调,应隔一段时间开一会儿车窗,保持驾驶室空气流通。

    防爆胎让轮胎也休息休息

    汽车长时间在高温的路面上行驶,会加速轮胎橡胶的老化,极易引发爆胎事故。发生爆胎时如车辆行驶速度过快,车辆会失控而导致发生侧翻、碰撞等事故。2009年7~9月,全国因车辆爆胎导致伤亡事故94起,造成64人死亡、126人受伤。

    公安部交管局提醒广大驾驶员:

    要加强轮胎保养,经常检查胎压及轮胎花纹磨损程度,发现轮胎损伤要及时修补或更换。

    切勿超载、超速行驶。

    长时间在高温路面上行驶后,要停车休息,待轮胎温度降低后继续行驶。     一旦发生爆胎,切勿紧急制动,应努力紧握方向盘,缓收油门,努力控制好方向,尽量将车停靠在安全地带。

    防自燃别放打火机灭蚊剂

    由于天气炎热,车辆发生自燃的几率倍增。公安部交管局提醒广大驾驶员:

    要经常对汽车做日常检查,勤于保养,防止油路、电路故障以及漏油、漏气等现象的发生而引起汽车自燃。

    不要在车内放置打火机、香水、空气清新剂、灭蚊剂、摩丝等物品。这类物品受热膨胀极易造成爆炸引发火灾。

    停车时尽量选择阴凉处,避免阳光曝晒。据新华社

    北京昨超40℃突破历史同期高温极值

    我国大部下周可“退烧”

    40.3℃!5日16时,反映北京市平均温度的南郊观象台监测到自1951年北京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7月上旬的最高值,6日部分地区可能也会达到40℃。而河北省自从7月2日以来4天连续发布 10次高温预警……最近几天,中国华北、黄淮一带正经历持续高温酷暑天气,热浪逐渐向全国蔓延。

    根据中央气象台7月5日18时发布的高温黄色预警:

    预计,7月6日白天,甘肃西北部、内蒙古中西部的部分地区、陕西东部和南部、山西中部和西南部、华北大部、黄淮大部、湖北西北部、江淮东部、湖南南部、江西南部、华南大部等地有35℃~37℃,北京、河北中南部、山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38℃~40℃的高温天气。

    我国为何出现如此大范围的高温天气?大部城市何时才能“退烧”?

    气象专家表示,由于我国处在东亚季风区,是典型的季风气候。每年 5月份起,随着太阳辐射的增强,副热带高压加强并从海上奔袭到我国陆地上,雨带也随之向北移动。而随着雨带不停北上,华南地区逐渐被副热带高压控制,因此出现高温天气,这是非常正常的季节现象。

    中央气象台预计,下周,随着主雨带逐渐南退,江南华南大部将再次出现降雨天气过程,饱受高温之苦的南方群众将迎来几许清凉。

    与南方不同的是,降雨在短时间内仍不会眷顾北方地区,7月6日至7日,内蒙古西部、陕西大部、华北大部、黄淮 、江汉、江南中南部、华南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35℃至37℃的高温,局部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降温至少要到下周。据新华社

    高温“桑拿天”来袭

    八招可预防中暑

    7日,小暑,标志盛夏来临。进入盛夏,温度升高,空气湿度增大,“桑拿天”开始困扰人们。这种天气很容易引起胸闷、气短、出汗过多等不适,也很容易中暑。保健专家提醒说,为防止中暑,公众可采用八种方法预防 。

    养生保健专家介绍说,中暑是发生于夏天或高温作业时的一种急性病症,属于中医学“暑厥”、“暑风”的范围。长时间受到烈日暴晒或气温过高是导致此病的主要因素。临床表现轻者可见头晕、恶心、呕吐、头痛等症状,严重者可突然昏迷、面色苍白、呼吸不匀、血压降低等。

    为了预防中暑,保健专家建议公众可采用八种方法:

    中午前后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多喝水注意防暑降温;白天出门最好打伞、戴帽子;要充分饮用凉开水、饮料,并加少量盐,以补充体内盐分;避免过度劳累,保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室内要有良好的通风;积极治疗各种原发病,增加抵抗力,减少中暑诱发的因素;可随身备有仁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清凉油等;注意多食含钾食物,如海带、豆制品、紫菜、土豆、西瓜、香蕉等。

    一旦发生中暑,应迅速离开高温现场,转到阴凉处,松开衣服,吹风,凉水洗澡,喝淡盐水、饮料、绿豆汤等,同时口服仁丹、十滴水。据新华社

    明天小暑至盛夏开始

    吃“苦”尝“酸”保健康

    7日小暑。小暑至,盛夏始。从小暑起,全国各地气温将呈上升趋势,高温、高热、高湿的“桑拿天”开始袭来。炎炎夏日,人很容易“上火”。营养专家提醒,盛夏时节要多吃苦味和酸味食物。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说,一年四季均应适当吃些苦味的食物,而夏季尤为适宜,尤其是盛夏来临之际。

    李艳玲介绍,苦味食物中所含的生物碱因具有消暑清热、促进血液循环、舒张血管等药理作用,是夏季天然养生品。

    含有苦味的食品以蔬菜和野菜居多,如莴苣 、生菜、芹菜、茴香、香菜、苦瓜、萝卜叶、苔菜等。在干鲜果品中,有杏仁、桃仁、黑枣、茶叶、薄荷叶等。另外,啤酒、茶水、咖啡、可可等苦味饮料也属于苦味食物范畴。盛夏时节吃苦味食物,不但能清除人内心的烦恼、提神醒脑,而且可以增进食欲、健脾利胃。但要适量,否则伤胃。

    李艳玲还提醒,盛夏时节 ,人们出汗多而易丢失津液,番茄、柠檬、草莓、乌梅、葡萄 、山楂 、菠萝、芒果、猕猴桃等酸味水果,能敛汗止泻祛湿,且可以生津解渴,健胃消食,增进食欲。炎炎夏季,人们喜食生冷,若在菜肴中加点醋,醋酸可杀菌消毒,防止胃肠道疾病发生。 据新华社

    老人孩子应避免骤热骤寒

    出入先喝杯温水“暖身”

    连续走高的气温让一些体质较弱的羊城老少又赶到医院急诊科“报到”。记者从中山一院、中大孙逸仙纪念医院了解得知,近一周中暑人群增加不少。专家建议,老人、孩子、慢性病人群最好出入都先喝温水“过渡”,避免室内外骤热骤寒。

    此外,对于本身有慢性病在身的老病号来说,包括高血压、冠心病等在内的心血管疾病,都较容易在酷暑天复发或病情加重。专家建议,此类患者生活行为不要走极端:既不要在高温天频繁外出,也不要过长时间依赖空调,过冷过热都可能诱发旧疾或使原有病情加重。“最好空调开一阵子就关掉,每天保证房间通通风,温度也不要调得太低。”专家介绍说。据《广州日报》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防疲劳 防爆胎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