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被曝含橡胶成份 药监局调查“麦乐鸡”

2010-07-07 06:5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有关媒体报道麦当劳麦乐鸡中含有“聚二甲基硅氧烷”和“特丁基对苯二酚”,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7月6日就此事件召开专家论证会,并正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对麦当劳麦乐鸡相关产品进行监测。

    专家认为,根据《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2007)和2007年8月7日卫生部第15号公告,“聚二甲基硅氧烷”可以在食用油脂和肉制品工艺中使用。其中,在食用油脂中的最大使用量为10mg/Kg,在肉制品工艺中的最大使用量为0.2g/Kg。“特丁基对苯二酚”可以在脂肪、油和乳化脂肪制品及油炸食品中使用,最大使用量为0.2g/Kg。

    据介绍,2009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开展了食品安全调查与评价。结果显示,全国随机抽取的930批食用油样品中“特丁基对苯二酚”均未超过国家标准限量要求。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要求各餐饮服务提供者,严格按照国家标准使用食品添加剂,确保公众饮食安全。据新华社

■回应

麦当劳:添加剂含量符合卫生标准

    美国日前爆出,麦当劳出售的麦乐鸡含有两种化学成分:一种是含有玩具泥胶的“聚二甲基硅氧烷”,另一种则是从石油中提取的“特丁基对苯二酚”。

    麦当劳中国公司随后对此发函回应称,这两种物质含量均符合现行国家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和食品安全监控中心表示正在密切关注此事。据了解,上述物质不属于食品添加剂的日常检测项目。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进行的研究发现,美国麦当劳出售的麦乐鸡含有玩具泥胶的消泡剂聚二甲基硅氧烷,同时还有化学成分特丁基对苯二酚(tBHQ),每个鸡块tBHQ含量为0.02%,而这一物质是从石油中提炼,用作植物油与动物脂肪的防腐剂。人体摄取1克会出现反胃、耳鸣、作呕等副作用,甚至会感到窒息和虚脱。

    据《新京报》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修相科]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麦乐鸡 麦当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